少年初上岗,肩上有担当 ——华东师范大学志愿者:时刻“电量满格”, 体现“不一般”的服务水平
发布人:ecnuxcb  发布时间:2018-10-31   浏览次数:1378

转载自青年报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实习生 盛雨婷


华东师范大学志愿者团队

受访者供图


少年初上岗,肩上有担当。此次,华东师范大学校共确定140名学生作为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志愿者人选。其中外语类专业志愿者31人,涉及英语、法语、俄语、西班牙语、英语笔译、英语口译、对外汉语等专业,经济管理类专业志愿者17人,新闻传播类专业志愿者16人,能够在展会期间提供涉外交流、新闻传播、国际贸易、心理咨询等相关专业领域的志愿服务。他们希望自己时刻“电量满格”,体现出“不一般”的服务水平。


我骄傲,我和爸爸都在服务进博会!

华东师范大学经管书院的大二学生王文卓是上海小囡,但她似乎已有“许久”没有见到爸爸了。细细一想,其实,父女俩始终站在同一个战线上——“我是进博会的志愿者,爸爸是人民警察,都在为进博会出力!”王文卓骄傲地说。在收到进博会志愿者招募通知的第一时间,王文卓就毫不犹豫地报了名。当顺利通过志愿者筛选的消息传来,王文卓觉得“很荣幸”,成为志愿者的一员,这样,就能和爸爸站上同一战线,从而以不同身份为进博会的顺利进行做出自己的贡献。

王文卓的爸爸是一名人民警察,也是中共党员,从小,王文卓耳濡目染的就是要帮助别人和负起责任的一种奉献精神。加上自身对志愿者活动有浓厚兴趣,王文卓觉得,这样的志愿者机会更是难得,她也能从中锻炼自己,开拓眼界。

在王文卓眼里,爸爸和他的同事们就是进博会“最最重要的一群人”。“因为他们负责的是安保方面,这么大型的盛会,安全问题必须要得到保障,所有安检点的同志们都是这次活动最坚实的基础,没有他们的勤劳认真,我们进博会就不会有最坚实的后盾!”

当被问及最近回家是否会和爸爸谈论进博会的点滴,王文卓笑了笑:“说老实话,进博会期间,我和我爸都不怎么回家呢。”已经开始上岗的王文卓每天住校,爸爸俨然更辛苦。“他们加班到凌晨,睡在单位都是家常便饭,不过,爸爸还是会抽空在微信上给我打气鼓劲,勉励我要留心我所在服务区域安全出口之类的,从而更好应对紧急情况。”

王文卓说,妈妈虽然没有参与到进博会的工作中去,但会时常鼓励自己要不怕辛苦,“妈妈告诉我,能代表上海、代表中国都是非常荣幸的事情,她还经常远程叮嘱我和我爸近几天的天气变化情况,提醒我们加减衣服。”

所以我在当进博会志愿者时,感觉是与父母同在的。在父母为城市服务的精神感染下,我也要更加积极主动为上海、为国家做贡献。”


爸妈放心!这是一个有爱的团队

试运行以来,王文卓基本都是凌晨5点起床。上了发往国家会展中心的班车后,志愿者们基本都在闭目养神。但是只要一下车,一上岗,大家就会变得精神百倍,活力四射。这富有感召力的一幕幕也深深感染着王文卓。“进博会学生志愿者就应该全力以赴展现给世界属于中国青年们的精气神!”会务岗的王文卓认为,除了基本工作,志愿者还肩负面向世界的重任。“志愿者大多数都来自上海高校,很能反映上海高校学生形象,因此,我们也是很有‘重量’的。”

最希望的还是自己能不出岔子,完美地完成手头工作,向世界展现中国学生的优秀!”在正式上岗之前,王文卓认真查阅了一些基本礼仪常识,加上学校组织的培训,她都在暗暗积累经验。为了上场时减少意外,最近几次去场馆,王文卓总是特意多绕了几圈,在备忘录里记下一些可能是常用区域的方向和走法。

才上岗了几天,王文卓就深深地感受到了华东师大志愿者团队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志愿者们来自不同学院不同年级,王文卓算是年纪小的,周围的学长学姐便会非常主动地照顾她。“当我有困难和有负面情绪的时候,学长学姐会主动听我说,然后给予我建议;而我们组员合影的时候,我总是被推到最中间的C位去。他们真的都很有爱,很让人感觉温暖。”

王文卓因此也很想告诉爸妈,在志愿者这个大家庭里,自己不仅结交了很多新朋友,而且从他们的身上也吸收到了很多正能量,学到了很多书本上没有的东西。“特别是爸爸,你放心地做你的工作,女儿和你一起为进博会的工作努力呀! 以后,我也将多多参与到志愿者活动,这不仅仅是助人的快乐,而是多方面多方位的收获。”王文卓兴奋地表示。


长大后,我终于成为了你!

李孟飞是华东师大教育学部研一的学生,也是个上海小伙。早在2010年的世博会时,李孟飞在电视上看着志愿者“小白菜”们辛苦工作时的样子,就暗暗下定决心要成为他们那样的人。“当时年纪还小,没能成为世博会志愿者,有点遗憾。”8年后,听说上海要举办进博会,李孟飞毫不犹豫地报名了。“可以说是应了那一句:‘长大后,我终于成为了你。’这一次当上进博会志愿者,实现从小的梦想,为的就是能用自己的所学来服务社会,报效国家,为国争光。”

小时候的那一瞥,让当志愿者的梦想种子在李孟飞心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大学四年,李孟飞也用自己的行动践行儿时的梦。

作为华东师大瑶光志愿者队的队长,李孟飞看到的是志愿者们和被帮助的同学一起成长,相互鼓励,一同进步。“大学志愿者经历让我知道,做志愿者是一件快乐幸福的事。奉献自己,收获快乐,有一种‘被需要’的感觉。因为可以给予,所以被需要。因为愿意付出,所以被需要。”

怀着这种“被需要”的满腔热忱,许多个“李孟飞”正在志愿岗位上奉献着自己青春的热血。“我们的初心就是去奉献自己,帮助他人,不求回报。青年志愿者也是最有活力的一群人,青年代表着活力,是初生的朝阳,好像有着用不完的力气去服务他人。青年志愿者更是不怕苦不怕累不怕吃亏的志愿者,我们有着不怕一切艰难险阻的勇气,遇到山就翻过去,遇到坎就跨过去。青年志愿者,同时也是在志愿者活动中获益最多的人,收获友谊,懂得如何与他人相处、待人接物,学会从失败中爬起来,擦干泪继续勇往直前,每一段志愿经历都是志愿者的成长史。我们也常常发现,经常参与志愿者活动的青年,比同龄人更成熟、更阳光。”这是“资深”志愿者李孟飞心中的志愿者价值。


每一个专属充电宝都是“私人订制”

我们要为志愿者们不断补给能量特别是精神能量。”华东师范大学团委相关负责人说道。据了解,校团委自7月就正式启动进博会志愿者工作,于1010日举行校内誓师大会。会上,学校各相关职能部门一起启动了“ECNU志愿者能量蓄电站”装置,并向140名志愿者发放刻有志愿者名字的专属充电宝,寓意着学校将是志愿者们的精神支柱,为志愿者保驾护航。同时,勉励学生用饱满昂扬的精神和行动,诠释和传递志愿者精神,向世界展现师大学子应有的精神风貌。

当学校为志愿者提供的学业、后勤、安全等各方面的能量积蓄完毕,志愿者们便可以更安心地投入到进博会志愿服务中。届时,他们将带着充满电量的专属充电宝进场,为电量告急的参展观众主动提供充电服务,进一步彰显跨前一步的主动意识。

志愿者李孟飞认为,专属充电宝就像一条纽带,链接着志愿者和师大。当看到师大LOGO和自己的名字,就感觉不是一个人在奋斗,可以瞬间充满力量,“电量满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