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职故事 | 李婕:有梦、追梦、圆梦,向阳而生
发布人:团委宣传与网络工作部  发布时间:2023-06-13   浏览次数:10

李婕,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硕士毕业生,已签约上海市闵行区选调生。

  学姐寄语:有梦、追梦、圆梦,一株株向日葵种子,经过师大的历练与成长,终有一日向阳而生,长成一片向日葵花海。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这已经是我在师大的第八个年头了。父母送我来入学的场景仿佛还在昨日,可一眨眼就到了要分别的季节。回望八年追梦时光,从刚入校时的懵懵懂懂,到现在也算意志坚定,我就像一株向日葵,在师大茁壮成长

  / 种子:敢于有梦/

第一次听到“选调生”这个职业,是来源于教育学部一位博士师兄。那时我才大一,期末周在图书馆复习得昏天黑地。师兄坐在我旁边,看出我的“痛苦”,主动给我讲起《管理学》的逻辑框架。我对这位学霸师兄自然十分好奇,博士又没有期末周,在图书馆干什么呢?他笑了笑,告诉我他在备考选调生。到现在我仍记得那天天气很好,阳光从窗户透进来,师兄的眼睛很亮,他向我诉说着一个梦想——他的家乡并不富裕,他要学成回去,建设更美好的乡村。尽管彼时的我不知道他后来真的成为了基层选调生,还在家乡新设了96个电商村级服务站点、新装了3718盏太阳能路灯,但那一刻我深深地被打动了,他腼腆的笑容、真挚的话语,让当时的我隐约意识到,能用自己的专业,为社会做出一点点贡献,也许就是人生的意义之一。

后来,在学校、学院组织的选调生政策活动中,我更深刻地认识到这份工作的重要性和特殊性。选调生是党的干部队伍的生力军,选择成为一名选调生,就是选择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我身边也有更多优秀的学长学姐选择从事选调生工作,他们在城镇与村落的平凡岗位上,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用奋斗故事和工作实绩展现华东师大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接续奋斗的家国情怀。于是,这样一颗梦想的种子也在我的心中生根发芽,我也想追寻他们的脚步,将青春梦想与民族富强紧密联系起来,矢志奋斗、砥砺前行。

萌芽:勇于追梦/

确定了自己的理想目标后,我主动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辟新视野、增强新能力,积极利用寒暑期的时间参与政务见习与社会实践。2019年暑期,我参与了共青团中央组织的中央和国家机关大学生实习“扬帆计划”,参与国家社会心理服务体系的政策解读、书稿撰写工作,参编《社会心理服务体系解析》一书,由科学出版社出版。2021年、2022年暑期,我连续参与上海市闵行区“闵学笃行”暑期实践,分别在闵行团区委、闵行区委组织部实习,被聘为闵行区青年讲师团讲师,两年均获评优秀学员。2021年寒假期间,我带领学院青年党员、共青团员学党史、强信念,开展社会实践项目《恰是风华正茂|百年党史中的大学生群像》,从百年党史中梳理出一百名大学生榜样,使用心理学视角构建党史青年群像,获全国“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二等奖、华东师范大学特等奖。

除此之外,我还参与了多项学生工作,不断积累办文办会等工作经验。与多项学科竞赛与奖项评选,在一次次实战中夯实理论基础,增长本领才干。至今为止,我曾获得全国首届大学生心理教学竞赛一等奖等国家级奖项4项,上海市学生党员标兵、上海市优秀共青团员等市级奖项10项,华东师范大学十佳女大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校级奖项25项。

开花:勤于圆梦/

2022年9月,我成为了研究生三年级的学生,这意味着我正式踏上紧张的找工作之旅。刚结束暑期的政务见习,我就马上开始进行行测、申论的学习。早7晚11,好像又回到了紧张的高三时光,看学习视频、刷往年真题、积累素材,摞起来比我还高的资料书籍、写空的一整盒笔和田家炳楼的月光,共同见证了我的努力和汗水。上海市定向选调生的招录过程相对较长,简历投递、面谈、笔试、面试、体检、政审考察……等到一切都结束,已经是2023年的4月了。在整个过程中,我很清楚地知道,自己并不属于天赋型选手,所以只有不断地学习和练习,找到适合自己的答题思路,才能减少考场上的思维负荷,展现出更好的自己。

有一天,师妹问我,“选调‘声’是合唱团吗?”开怀大笑之后,我给她科普起了选调生的来龙去脉,谈起了我的历程与故事。突然发现,在不断的学习和实践中,我越来越坚定梦想、接近梦想、实现梦想,最终“变”成了故事伊始的博士师兄。这种角色的转换,让我想起了黄文秀,想起了樊静蓉,想起了实践项目《百年党史中的大学生群像》中梳理出的不同年代的一百名大学生榜样。这种不断传递着的青春故事,是蓬勃向上的,是热烈燃烧的,是用行动书写的无愧于时代的奋斗篇章。有梦、追梦、圆梦,一株株向日葵种子,经过师大的历练与成长,终有一日向阳而生,长成一片向日葵花海。


来源 | ECNU学生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