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故事 | 陶佳宁:有理想、敢担当,让青春在奋斗中闪光
发布人:团委宣传与网络工作部  发布时间:2023-06-13   浏览次数:10

  陶佳宁,华东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2023届硕士毕业生,拟签约中共上海市委办公厅。

  学长寄语:“厚积薄发”是每一个成功案例背后不会缺少的关键词。只有不断的努力、无尽的积累才能换来长足的进步、未知的可能。


  我是来自华东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的2020级硕士研究生陶佳宁,去年年底我参加了上海专项选调生的考试并如愿上岸。回想在师大近七年的求学时光,师大为我点亮了前行的道路,让我在学习、实践中,更加明确了自己的理想追求与个人价值。


  一、锚定方向,敢拼敢闯


  2016年,我如愿以偿来到了华东师范大学求学。近七年来,我在“修心”和“修身”的过程中,更加坚定了前进方向。一是通过不断的知识学习以“修心”。本科期间,我尽量做到认真学好每一门课程,为继续攻读研究生做好充足的准备。2020年9月以专业第二的成绩免试直升本校硕士研究生。硕士期间,注重将理论学习进行成果转化,在多篇期刊报纸上发表学术文章。二是通过不断的实践锻炼以“修身”。每年暑假我都会去到政务机关参加暑期挂职锻炼,本科期间,我分别去到普陀团区委、黄浦机关党工委和国家文旅部,更加了解了机关工作的节奏和内容,也更加明确了需要提升的能力。研二上,我坚定了自己的选择,选择上海,选择为人民服务。上海,是生我养我的地方。这座城市见证了我追梦、逐梦的每一段故事。我想用自己的青春回馈这座城市。


  二、疫情突袭,备考受阻

  2022年寒假,准备报考上海专项的我开始准备考试的相关内容。行测、申论,虽然听上去耳熟,但真正看到备考资料的时候还是感受到了陌生。我开始刷题、听课、做模拟卷。正当我安排好了每天学习计划并有条不紊地推进备考事宜时,2022年3月,上海经受了自武汉保卫战以来最为严峻的防控考验。3月13日,学校根据相关要求进入封闭管理。当时在家的我觉得疫情当前,应该发挥中共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守护校园做出自己的努力,于是我主动申请返回闵行主校区协助校团委组织开展封闭管理期间的志愿服务工作。这一回,就是91天,从初春到了盛夏。这期间,我先后参与主校区本科生核酸检测点引导和核酸采样工作,和校内教师一起作为主校区物资分配总负责人,主要负责药品、物资订购的统计和配送,并协助各片区做好捐赠物资的分发等工作。共同抗疫的这三个月,我的备考计划完全停滞。在大战大考面前,个人利益不足为提,但三个月同心战疫的经历也让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选择,到基层去,用微光照亮身旁。


  三、重振旗鼓,手揽星辰

  2022年暑假期间,我开始重新备考。10月,上海专项选调公告发布,我当天就报了名。接着,我接到了可以笔试的通知、进入面试的通知、岗位选择的通知、考察通过的通知。我眼看着报名系统界面左侧选择栏一行行显示出来,我越来越接近彼岸。我感激一路上自己的努力,更感激我的导师、亦师亦友的学院老师们对我的鼓励和帮助,让我在迷茫时依然能看清方向,在彷徨时仍旧有勇气继续前行。我想“厚积薄发”是每一个成功案例背后不会缺少的关键词。只有不断的努力、无尽的积累才能换来长足的进步、未知的可能。

  选择选调生就是选择了为人民服务。党的二十大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我深知置身于这样的时代背景下,青春的接力棒里更加充满了沉甸甸的历史责任。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身处⼀个历史潮流奔涌向前的伟大时代,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青春使命扑面而来。感谢母校为我提供了那么多平台和机会,让我有更广阔的舞台可以施展才干,让我在一次次学习、锻炼的机会中收获了成长,为我实现梦想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手可摘星辰,脚可踏山川。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更加坚定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的奋斗目标,以更加自信的态度、更加主动的精神,参与并融入社会发展,勇于担重担、挑大梁,奋力走在创新创业创优的前列,让自己的人生追求与国家发展紧密相连,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来源 | ECNU学生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