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们的青春,华东师大的样子!
发布人:团委宣传与网络工作部  发布时间:2023-05-05   浏览次数:28



在昨晚华东师大五四青年节

主题活动中

华东师大优秀青年代表接受表彰

这场主题活动上

华东师大共青团多措并举

引领服务青年发展


  5月4日,“卓越青年 强国有我”2023年华东师范大学五四青年节主题活动举行,校党委副书记杨昌利、共青团上海市委学校工作部部长任浡、学校各职能部门负责人、院系代表和团员青年300余人出席活动。



2022年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俞虹

2022年度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地理科学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团支部

2022年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奖“岗拉梅朵”藏文化社

2022年度上海五四青年奖章集体、个人

2022年度上海高校活力团(组织)支部标杆、上海高校团干部示范典型标杆

2022年度上海高校活力团组织

2022年度上海高校活力社团

2022年“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大赛获奖代表


2022年度校五四红旗团组织

2022年度校优秀共青团干部(教工)

2022年度校优秀共青团干部标兵

2022年度校优秀共青团员标兵


共赴青春盛会,

传递“青春上海 奋斗有我”的

青年之声


  五四青年节前夕,共青团上海市第十六次代表大会顺利召开,华东师大青年代表共赴这场青春盛会,用青春追求进步,书写着奋斗实干的生动故事。

  他们牢记使命,履职尽责,结合工作实践形成大会提案,积极有效地参与政治生活,发出了师大青年的声音,体现了师大青年的时代担当,为新时代上海共青团事业贡献青春智慧和青春力量。



  大会选举产生了共青团上海市第十六届委员会及上海市出席共青团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

  华东师大外语学院/孟宪承书院2020级本科生马佳雯当选为上海市出席共青团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校团委书记俞虹当选为共青团上海市第十六届常务委员会委员。


携手主题宣讲,

党团队育人链条相贯通共同

讲好中国故事


  “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我们用青春拥抱时代”“我们心中是坚定的信念”“我们的样子就是明天的模样”,活动现场,来自华东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附属初级中学、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以及华东师范大学的大中小学四名学生以少先队员、共青团员、共产党员的视角,发出新时代好青年的青春之声。


来自华东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附属初级中学、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以及华东师范大学的大中小学四名学生以少先队员、共青团员、共产党员的视角,发出新时代好青年的青春之声


  他们都是华东师范大学“新时代宣讲团”的成员,在五四青年节这一天,他们聚焦“怀抱梦想、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善作善成”,以贴近当代青年人的讲述方式,鼓励更多青少年作为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者、传播者与践行者,团结引领广大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起强大青春力量。

  “新时代”宣讲团成员,来自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的高中生王宇豪说道,“站在18岁的路口,未来的路在何方、怎样走好人生的新征程,成为了我们这代人当下的疑惑。回望历史、专注当下,我意识到青年人是国家的未来,解答困惑之道就在于我们的心中和脚下。”



  据了解,华东师范大学“新时代宣讲团”由华东师范大学附属学校小初高学生、华东师范大学本硕博学生及青年教师代表共同组成,实现了从少先队员、共青团员到中共党员全覆盖,进一步打造党团队育人链条相贯通,探索青年政治引领新途径。

  “新时代”宣讲团注重从专业出发、从身边的榜样故事切入,切实发挥了党的青年政治组织功能,着力提升用“青言青语”“童言童语”讲好党的创新理论的能力水平,青年讲师通过亲身经历、切身体会,引领广大青年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朋辈力量。


落实主题教育,

在思想引领中服务青年成长成才

  共青团如何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如何将主题教育与团日活动紧密结合,让新时代青年在主题教育中体悟思想伟力、汲取真理力量?

  活动现场,2022年度全国活力团支部——地理科学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团支部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主题团日展示,他们紧密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地理学科发展,传承老一辈地理人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不懈奋斗的地学精神,回应时代召唤,将华东师大地理人的脚步达到冰雪极地,踏遍全球各地,展现了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青年风采。



2022年度全国活力团支部——地理科学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团支部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主题团日展示

  同时,他们还向全体华东师大团员青年发出倡议,号召全体团员青年学深悟透新思想,努力营造团员青年“人人学、持续学、自觉学”的浓厚氛围,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据悉,华东师范大学共青团聚焦服务青年、引领青年、凝聚青年,将在全校团员青年范围内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行动计划,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通过深入学习领会、大力宣传发动、丰富实践活动等具体举措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引领带动广大团员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为实现党的二十大描绘的宏伟蓝图勇挑重担、冲锋在前。


社会实践分享

“岗拉梅朵”藏文化社表演

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学子合唱《我爱你中国》

校艺术团表演


胸怀国之大者,

助力青年人才在高质量发展中

建功未来


  为激活青年建功立业的强劲引擎,助力青年筑梦圆梦,华东师大共青团发力访企拓岗,为团员青年提供更多发展机会、搭建更多培养平台。

  活动现场,华东师范大学共青团与绿发集团、中国电信、中国商飞、东方航空等企业团组织共同启动联合人才培养项目“优才计划”,校企协同,牵手共建,依托“二十一世纪人才学院”开展全方位、立体化的人才培养合作,选聘优秀导师,通过“项目制”进行定向培养,提供高质量课程学习、个性化学习实践、多元化交流碰撞、多岗位实训锻炼、跨学科学术交流等,让团员青年接触高质量企业项目,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切实为学校和企业培养高质量人才,实现校企共建共育共赢,助推青年人才展翼飞翔。


华东师范大学共青团与绿发集团、上海电信等企业团组织共同启动联合人才培养项目“优才计划”


  “作为高校共青团,我们将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主责主业,大力改革创新,全力服务青年就业,结合‘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工作,依托就业引航计划、实习‘扬帆计划’、社会实践计划等,聚焦“新城区”、抓住临港、‘五大新城’‘南北转型’等人才需求,激励广大师大青年投身建设,服务国家发展,着力创新卓越育人新范式。”华东师范大学团委书记俞虹说道


研支团再出征,

把青春誓言续写在祖国大地上


  今年是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立25周年,25年来,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每一届团员都坚守和传承“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辈子难忘的事”的“团魂”,全力以赴致力于推动西部教育事业发展。

  活动现场举行了研究生支教团25周年专题纪录片开机仪式,通过镜头走进祖国西部山区孩子们的内心、展现支教团成员真实的支教生活,弘扬志愿服务精神,让社会看到支教人的青春芳华。

  校党委副书记杨昌利为华东师范大学第25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代表授旗,他们即将于今年暑期奔赴云南武定一中,开启属于他们的支教故事。


研究生支教团25周年专题纪录片开机仪式

校党委副书记杨昌利为华东师范大学第25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代表授旗


  现场,华东师范大学心声民谣社与武定一中心声合唱团共同带来歌曲《国家》,两个“心声”跨越山海的联动,唱出师大青年和大山孩子们心中的国与家。

  接过支教的接力棒,华东师范大学第25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刘甜忻表示,“我将秉持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以最饱满的生活热情和最严谨的工作态度,鼓舞激励学生树立远大目标,把希望的种子播撒到西部地区。”


华东师范大学心声民谣社与武定一中心声合唱团共同带来歌曲《国家》


  主题活动中还对华东师范大学2022年度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五四红旗团组织等进行了表彰,树立青年典型,扩大辐射效应,强化示范引领,弘扬青春能量。

  据了解,五四青年节当天,华东师范大学共青团举行了“青年大学习”五四特别活动,号召全体团员青年积极参与“青年大学习”,用丰富的活动,营造积极向上的节日氛围,充分展示了华东师大团员青年的蓬勃朝气和良好风貌。


卓越青年

强国有我

让青春在不懈奋斗中

绽放绚丽之花!


图片来源|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