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飞科学梦想!2023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华东师大分营圆满收官
发布人:团委宣传与网络工作部  发布时间:2023-07-24   浏览次数:13

723日,2023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华东师范大学分营正式落下帷幕,来自上海、浙江、海南、云南与贵州的121名优秀中学生顺利结束了为期一周的探索之旅。在这七天的时光里,营员们参与了丰富的探究性实践活动,感受学科魅力;聆听名家讲坛,展望科技前沿;结交知己好友,收获深厚情谊。

 


置身科学天地间,实验探索创未来

 

19日至20日,华东师大科学营开启生态与环境科学、生物科学、地理科学、物理、化学五大学科探究性实践活动。通过专题讲座、学术交流、实验探索等课程安排,营员们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动手实践,并进行成果展示。

 

 

 

夏日炎炎,生态与环境科学组的营员们来到樱桃河旁,用便携式水质分析仪测定水温、电导率、pH、溶解氧等参数;并采集水样至实验室,分析浮游生物种类及水质毒性。野外调查和监测过程充满科学性与趣味性,不仅激发了营员们的研究意识,也让他们对环境和自然产生了独立思考和保护意识。

 




如何认识人体微生物?显微镜下的世界有何奥妙?在生物科学组的课堂上,营员们开展了培养基的配置高压蒸汽灭菌倒平板接种过夜培养菌落观察简单染色油镜观察拍照的完整实验,观察记录下不同菌落的形态和特点,建立对生命科学研究方法的基本认识,在实践中启迪对生命的思考。



地理空间信息重要性日益凸显,地理科学组的营员们走进智慧地理创新实验室,通过小组采集地物数据的形式,更加深入地理解地理空间信息中测绘建模的重要意义,并掌握室外空间定位及数据采集方法,学习利用 GIS 软件进行空间数据处理,感受地理学科的无穷智慧。




依托物理实验教学中心丰富的实验资源,物理组以参观体验为切入点,为营员营造独立思考”“合作交流”“老师点拨三结合的探索环境。通过探讨生活中光的偏振现象、实验研究利用流体将球体悬浮起来的多种形式、亲手制作 3D 图像等多项活动,切实激发了营员的物理探究意识与理论研究能力。

 




化学组的营员们前往华东师大化学实践工作站,在助教的带领下了解各类化学实验仪器及设备。掌握振荡反应的基础知识后,营员们分组查阅资料构建化学反应体系,设计实验方案,最终实现反应体系的色彩振荡。来自嘉兴高级中学的李景昱表示:看着烧杯里的液体颜色从蓝色转黄再转蓝,循环往复,非常有趣,与单纯的理论学习完全不同。

 



在理论前沿中领悟科学魅力,在实验探索中找寻世界奥秘。参与探索性实践活动,营员们不仅用眼观察、用笔记录,更在专注学科、用心探究的过程中,不断体会科学精神,感悟科学力量。

 

感悟校史聆听名家讲坛

 

华东师大拥有深厚的校史文脉,在志愿者的讲述中,营员们参观了学校校史馆。馆内陈列着大量历史图片、资料和实物,生动记录了华东师大各个阶段的发展历史。在参观过程中,营员们渐渐了解了校史沿革历程、师资队伍、体制改革、人才培养模式等内容,感受着华东师大独特的人文魅力。

 


如何在文化产品中获得对科学的鼓舞?在名家讲坛上,华东师范大学传播学院院长王峰教授以国内外科幻作品为例,阐述了科幻作品的发展之路,带领营员们开启了奇妙之旅。



王峰强调,中国科幻文学的兴起与发展和中国社会经济和科学技术的发展程度高度同步,其中所展现的是中国面孔与中国气派。希望你们能够找寻到追求梦想的新方向与新动力,让科幻文学中所描述的世界不再遥不可及。


 


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叶海峰教授也为营员们带来了一场主题为合成生物学:设计生命、创造生命,开启未来无限可能的讲座,讲述了众多合成生物学的经典案例,展现了该技术在生物信息存储、环境能源、疾病诊断、基因编辑以及智能细胞治疗等领域的应用。

 

 

 

叶海峰表示,现如今的研究更加注重多学科、多领域的交叉合作,希望同学们能够勇敢追寻知识,探索未知领域,培养科学精神。大家是未来的创造者,要让科学的火焰在青年人的心中燃烧。

 


走访科研之地领略科技魅力

 

营员们在普陀校区参观了脑功能基因组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上海智能教育研究院、上海市心理健康与危机干预重点实验室、上海市绿色化学与化工过程绿色化重点实验室。

 


在心理健康与危机干预重点实验室内,实验室人员讲述了脑电波的相关知识,分享了眼动设备等装置,并重点介绍了这些设备如何在实验中产生作用。营员们表现出强烈的好奇心与探求欲,纷纷针对其感兴趣的问题向老师提问。



此外,营员们也走出了校园,前往参观上海航宇科普中心和上海百事可乐饮料公司,了解航空航天知识,感受科学在生活中的实际运用与发挥的蓬勃力量。跟随老师的讲解,营员们不仅对世界和中国航空发展情况有了初步认识,还亲眼看见了C919等国产大飞机的模型以及各种航空设备和实验装置。

 

 

为了让营员们了解上海的历史脉络与城市精神,领略魔都的独特魅力,分营也带领营员们在上海外滩十六铺码头登上游船,欣赏浦江两岸美景。

 



青春如歌,展现着风华正茂;水波温柔,闪烁着华光熠熠。22日晚,本次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华东师范大学分营闭营式暨联欢晚会在闵行校区音乐厅举行,为科学营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充满希望且励志的歌曲演唱、婉转动听的钢琴演奏、青春洋溢的民族舞蹈、富有特色的琼语朗诵……节目异彩纷呈,不断把现场气氛推向最高潮。


 


爱在华师大,梦想亦于此起航。在营的日子里,营员们因华东师大对科学教育的不断探索和创新,收获丰富的知识;因自身兴趣爱好分组开展学习,收获了珍贵的友谊;因为一切,收获了美好的回忆,度过了难忘而有意义的一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好奇心是人的天性,对科学兴趣的引导和培养要从娃娃抓起,使他们更多了解科学知识,掌握科学方法,形成一大批具备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群体。唯创新者强,唯创新者进,科技创新助力强国之路,科技创新的希望在青少年。相信华东师大科学营的经历会成为营员们逐梦未来的新起点,在探索之路上持续葆有好奇心、想象力、探求欲,以科技梦、青春梦托起伟大的强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