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脚步丈量巴彦大地,用行动助力教育强旗 ——华东师范大学师生赴巴彦淖尔市开展专题调研实践
发布人:团委宣传与网络工作部  发布时间:2023-07-20   浏览次数:11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追寻习近平总书记今年6月在内蒙古考察期间的重要考察足迹,引领大学生在行走的课堂中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在真学真看真听中感悟思想伟力、深化人民情感、强化责任担当。711日至16日,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杨昌利带领师生一行19人来到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后旗开展专题调研实践,以调查研究投身生态文明建设,以师大青年实践助力教育强旗




踔厉奋发以学促干 

用实践教学讲好新时代大思政课



勇担使命、不畏艰辛、久久为功。华东师范大学实践调研团走访当地的农业、林场、化工企业、科研站等,通过实地观察、调查研究、学习体验等形式,深入理解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意义,在大思政课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实践调研团沿着总书记的足迹走访调研乌梁素海的自然风貌和周边生态环境,了解其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生态环境恢复等情况。在内蒙古河套灌区水利发展中心,深刻体会河套灌区如何以信息化手段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促进水资源绿色高效利用等。实践调研团还前往乌拉特后旗西补隆林场,深入了解三北防护林建设总体情况,在人工造林飞播造林沙进人退绿进沙退的故事中,深切感受一以贯之、久久为功的生态治理理念,学思践悟三北精神。前往中国科学院乌拉特荒漠草原站,通过科研人员对野外观测的各种仪器设备和对土壤植被进行长期监测的试验方法介绍,更加真切地感悟到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坚持科学治沙,全面提升荒漠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思想伟力。



扎根大地上下求索

以躬耕实践推动知信行相统一


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也是华东师范大学卓越育人教育理念的本质内核。在校旗共建社会实践基地揭牌仪式上,杨昌利副书记强调要把华东师范大学的优势带到这里,助力乌拉特后旗的教育、生态、实践发展;她敦嘱师大青年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一代提出的殷切期望,带着发现问题的眼光、解决问题的能力,到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去,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




华东师范大学实践调研团同乌拉特后旗政府共建社会实践基地,打造了人才共育新模式,将社会实践学科实践相结合,不仅注重引领青年深入巴彦淖尔开展田野调查,以脚步丈量祖国大地,更是将学科学习延展至社会场域,聚焦专业领域的关键核心问题,实现小我融入大我,推动实践育人新的纵深发展。



回归实践、切中实践。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青年将学科专业与实践紧密结合,通过走访调研乌拉特荒漠草原生态环境保护与可持续相结合研究开展情况、考察三支渠村现代农业产业以及紫金有色金属冶炼加工等化工企业建设情况,将自身置于实验室与课本以外的更广阔的研究空间,在亲历体验的过程中挖掘到了当前荒漠地区生态文明建设所面临的真问题与攻关点,在山水林田湖草沙的生态保护修复工程中找到了青年一代勇担使命的实践出发点与落脚点。立足实践、跳出实践。华东师范大学实践调研团立牢牢把握调查研究的根本要义,深入实际、深入基层,带领青年从学思用走向知信行,以实践检验理论,以理论推动创新,成员们在戈壁警察英模事迹中、风电项目储能工程里、中欧班列物流运输上,切实理解了新征程上青年何为,只有走向广袤的土地,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才能真正让青春之花绚丽绽放。

 

教育实践培根铸魂

以青春奋斗赋能教育强国建设



教育强旗是我们当前最重要的任务,这是来自乌拉特后旗的教育强音。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强国的重要讲话精神,华东师范大学实践调研团走访考察了黄冈实验学校乌拉特后旗分校,全面了解了当前学校建设现状,为后续建设研究生支教团及教育实践基地奠定坚实基础。

 


为推动华东师大优秀大学生与黄冈实验学校后旗分校中学生双向共育,华东师范大学实践调研团与黄冈实验学校乌拉特后旗分校共同开展了塞上江南手拉手,青年共绘同心圆蒙沪青少年结对子交流活动。来自华东师范大学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育学部的8位同学结合自身学习经验和专业所长,为中学生们开展了生涯规划、学习方法、心理健康教育、绿色生态与环境保护等主题宣讲活动,并结合该校学生具体情况给予了具有针对性和可行性的建议。师大青年从受教育者走向教育者,将自身所学、所思、所悟化为言传身教,将中国精神、中国故事传递给更多的青年,肩负起以教育强国、建教育强国的使命担当。沪蒙两地学生协同育人的构建,更是将以教育强国的实践理念与建设目标有机结合,不仅为高校人才培养搭建了新的实践平台,更为后续师大青年致力教育振兴、沪蒙两地携手共建共育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力学笃行中感悟思想伟力,在躬耕实践中实现知行合一,在青春奋斗中发挥青年力量。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华东师大青年将秉持“求实创造、为人师表”的校训精神,以赤诚赴使命、以拼搏显担当,始终走在路上,为推动地区发展、区域互利共赢、民族共同富裕而不懈努力,为强国建设贡献华东师大的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