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上海学校共青团微团课大赛在华东师大举行
发布人:团委宣传与网络工作部  发布时间:2023-06-30   浏览次数:21

 


6月29日下午,由团市委、市学联主办,华东师范大学团委与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上海学校共青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暨“学习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微团课大赛总决赛在华东师范大学举行。团市委副书记邬斌、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杨昌利、团市委挂职副书记唐志宇出席活动,来自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十余所高校及上海外国语大学闵行外国语中学、上海理工大学附属中学等中学的二十位选手入围总决赛。


以学铸魂,主题教育激发青春力量


团市委挂职副书记唐志宇在讲话中表示,本次微团课大赛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要求,以学习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是加强团员教育管理、提升组织育人水平的创新举措。该赛事已经成为全市学校系统团干部提升业务能力的练兵场,考验广大团学骨干政治素质的试金石,广大团员青年爱参与、能参与的大舞台。 

当前,全国上下正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持续掀起学习热潮。本次大赛是进一步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引导广大团员青年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重要举措,是广大青年奋发向上、锐意进取风貌的一次集中展示,将激励更多团员青年勤奋学习、躬身实践,展现勇当先锋的青春气质,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挺膺担当。



以赛促学,微团课大赛尽显青年风采


“《新千里江山图》以北宋名画《千里江山图》为创作蓝本,延续青绿色调,以极富创意的新媒体形式向我们展现了新时代十年来中国发展的巨大成就。”来自华东师范大学的参赛选手商诗娴以《从<新千里江山图>看中国式现代化》为主题,以品画、鉴画、绘新画的方式向大家生动讲述了何为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何以成功,以及如何继续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比赛现场,选手们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通过微团课的形式彰显新时代好青年的精神风貌与使命担当,以青言青语向青年讲好讲透党的二十大精神,讲深讲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让党的声音入耳入脑入心,最广泛地直达青年。“从预赛到总决赛,从题材选择到讲稿撰写,从预演最开始的窘迫拘谨到为比赛交出的答卷,这次参赛经历让我深悉‘禅要自参求印可,仙须亲炼待丹还’的道理,治学不应仅仅坐而论道,于实践中不断省思进化更难得可贵。”华东师范大学参赛选手张嘉驰在比赛后说道。


我校参赛选手商诗娴

我校参赛选手张嘉驰



据悉,本次上海学校共青团微团课大赛分为青年教师赛道与青年学生赛道,大赛自去年11月启动以来,共收到来自全市52所高等院校、16个团区委64所高级中学推荐的微团课作品294件,经过校级初赛、市级复赛的角逐,共有135件作品进入决赛,其中青年学生赛道高校组93件、高中组18件,青年教师赛道团干部组14件、非团干部组10件。在20件进入现场总决赛的特等奖作品中决出金奖作品1件、银奖作品2件、铜奖作品3件。


华东师范大学团员青年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希望与嘱托,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释好中国特色,本次微团课大赛共有两件作品入围总决赛,并取得优异成绩。其中,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李俊霖、商诗娴同学的作品《从<新千里江山图>看中国式现代化》获得金奖,来自哲学系张嘉驰同学的作品《千本收支账,说振兴史——从大于集村账本中感悟中国式现代化发展奇迹》获得特等奖。





 据了解,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华东师范大学共青团持续推进思想引领常态化、长效化,开展“知行合一,科创报国”2023年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阶段主题社会实践出征仪式、“习近平总书记和大学生在一起”系列读书会、团十九大精神学习分享会等活动,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让主题教育点亮青春之光。未来,华东师范大学共青团将继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同党的青年工作紧密结合,聚焦“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主责主业,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用党的光辉旗帜指引青年,用党的优良作风塑造青年,为党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中彰显青年时代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