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青年研究中心在华东师范大学揭牌成立
发布人:ecnuxcb  发布时间:2018-07-04   浏览次数:774


201873日,共青团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华东师范大学研究基地、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华东师范大学上海青年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新时代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使命与责任”青年学者研讨会,在华东师范大学举行。团市委党组成员、挂职副书记戴冰,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杨昌利,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顾红亮,以及华东师范大学师生代表、长三角地区青年研究学者代表、各上海高校代表共同参与活动。团市委学校工作部部长徐速主持会议。



共青团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成立于201510月,是中共中央宣传部批准成立的国家级中特研究中心。2018422日,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被授予“共青团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基地”。为深入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与青年研究相结合,汇聚长三角地区青年研究的力量,团市委与华东师范大学共建上海青年研究中心。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杨昌利在致辞中表示,建设“共青团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华东师范大学研究基地”和“上海青年研究中心”,是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和青年研究中的一件大事。在研究中心的建设过程中,要秉持“观其会通”的视野,借鉴一切学科优势和研究成果拓展研究广度,要怀抱“经世致用”的理想,推进理论研究和现实紧密关切结合,要站在“立德树人”高度,在加强青年思想引领方面走在前列。通过研究关切现实、关怀青年、关注发展,学精悟透用好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



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王建新在发言中表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发展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担负着培育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任务。研究基地的建设,要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理论研究和青年研究的同频共振,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与发展的成果,尤其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最新成果为青年研究提供充足的养分。以学术反哺现实,用学术反哺青年,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青年研究推向新的高度。



华东师范大学团委书记刘麒在发言中表示,共青团组织最持久最根本的凝聚力来自马克思主义真理的感召,做好青年研究,要做到顶天立地,做好价值引领,要做到海纳百川,汇聚青年智慧,要做到经世致用,服务发展大局,推进青年研究与工作结合、与育人结合、与发展结合,让青年研究始终走在时代前列、走在青年前列。



仪式上,团市委党组成员、挂职副书记戴冰和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杨昌利共同为“上海青年研究中心”揭牌。



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和上海青年研究,研究基地和研究中心聘任邱伟光、余玉花、王建新、孙健、夏建国等5位老师为研究基地首批特聘研究员,聘任来自华东师范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大学、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等单位的13位老师担任首批基地和中心双聘研究员,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顾红亮为研究基地和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与研究员颁发聘书。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崔海英、社会发展学院团委书记张睿作为研究员代表发言。


崔海英做了题为“习近平青年思想政治教育思想的价值意蕴”的发言,她认为,习近平青年思想政治教育思想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指明了工作方向、理清了思路、丰富了内涵,具有重要的力量意义和实践指导价值,要依托研究基地和研究中心的平台,加强对习近平青年思想政治教育思想的理论研究,并指导实践工作。



张睿从自身学生工作经历和专业视角出发,谈了研究体会。张睿表示,青年研究既要重视研究平台的建设,建立青年研究共同体,又要实现青年理论研究与实践的结合,既要强调环境对青年的规定性,也强调青年对环境的变革性,期待在研究基地和研究中心的建设中,能有更多有志于青年研究的专家、学者参与青年研究。



仪式上,团市委党组成员、挂职副书记戴冰为华东师范大学“新时代”宣讲团授旗并讲话。华东师范大学“新时代”宣讲团将依托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推进理论研究与青年社会实践紧密结合,深入基层社区、企事业单位、中小学和农村开展新时代新思想主题宣讲。

戴冰表示,在新时代,上海青年研究应基于新时代的时代特征,服务建设和发展大局;上海青年研究应在共青团的主导下,注重学术理论与现实实践的紧密结合;上海青年研究应在问题意识和思辨精神的指引下,把握青年实际问题和成长规律。在研究基地和研究中心的建设过程中,要实现共青团和高校的高度协同,更好地推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更好地为党赢得青年。戴冰指出,将举全团之力做好青年研究工作,为探索新形势下青年研究工作的新路子创造新经验,为党团结凝聚最广泛的青年做出应有的努力和贡献。




共青团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华东师范大学研究基地和上海青年研究中心将高度协同共建,依托华东师范大学雄厚的学科基础,针对国家和地区发展中的热点问题、新时代青年发展需求开展研究和创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引领青年向上向善,服务青年成长发展,引导青年听党话跟党走,在服务社会中贡献青年智慧。

研究基地和研究中心在建设过程中,将形成团市委主抓,高校团委主建,马克思主义学院主研,集“长三角”地区青年研究者共同研究的研究格局,申报一批高水平重大研究课题,形成一批体现上海水准、代表国家水平的研究成果,培养一批新时代青年学者和青年研究专家,推动学科的发展,着力将长三角地区青年研究推向更高层次。



当天下午,“新时代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使命与责任”青年学者研讨会召开,与会代表围绕习近平青年思想政治教育思想,习近平道德教育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党的十九大精神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新时代大学生法治教育,“课程思政”融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格局等主题开展深入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