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五四表彰大会暨“感动师大·青年学子”颁奖典礼举行
传承五四精神 感受榜样力量
发布人:ecnuxcb  发布时间:2019-05-05   浏览次数:1791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指出,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新时代中国青年要锤炼品德修为,善于从英雄人物和时代楷模的身上感受道德风范。

  自2006年第一届“感动师大”举办以来,12年的时间里,华东师范大学始终坚持挖掘师大青年的平凡故事,旨在通过为青年学子树立榜样,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助力青年提升自身道德修为和顺利成长成才。

2019年五四表彰大会暨“感动师大·青年学子”颁奖典礼举行


  五四前夕,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之际,由华东师大团委主办的华东师范大学2019年五四表彰大会暨“感动师大·青年学子”颁奖典礼在中山北路校区科学会堂举行。团市委党组成员、市青少年服务和权益保护办主任周建军,华东师大党委副书记杨昌利,学校各有关职能部门和院系负责人出席活动。此外,华东师大优秀共青团员代表,共青团干部代表,先进团组织团员代表等共300余人参与了本次活动。

典礼现场


  本年度“感动师大·青年学子”人物评选活动以榜样的力量为主题,历时两个多月的筹备,共评选出7位“感动师大·青年学子”年度人物。他们用青春热血与无私博爱,讲述着师大青年学子最美丽感人的故事!


古丽米热·阿尔肯:饮水思源 反哺家乡

少数民族专职辅导员玛尔哈巴和新疆小朋友为古丽米热·阿尔肯颁奖

  “求实创造  为人师表”的师大精神在教育学部2015级的本科生古丽米热·阿尔肯身上得到充分体现。身在上海的高楼大厦之中,她却从未忘记家乡的一草一木,不忘初心,饮水思源。

  从小,古丽米热就梦想成为一名教师。2015年,她离开家乡新疆马场村,来到华东师大教育学部求学。深切感受到新疆与上海教育资源巨大差距的她,决定利用暑假时间在家乡为孩子们开设辅导班。“我十分喜欢这个专业,到了华东师范大学以后,我自己唯一能够做的事情就是好好学习,为家乡的孩子们做一些事情。”从小规模的假期辅导班,到少数民族儿童国家通用语言夏令营,她是家乡教育的反哺人。投注心血,奉献青春,她种下的一颗种子,在志愿者们共同的携手下,正努力逐渐长成参天大树。面对累累支教硕果,古丽米热感到由衷的幸福与欣慰。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为自己的家乡做一些事情,我感觉很幸福。这几年里,我成熟了很多,也积累了很多经验。”三年来,古丽米热反哺家乡、致力教育的无私奉献和辛勤努力,受到了各界广泛的关注,也收获了支持与赞赏。她用自己的梦想与热忱传递爱与希望,用无私的付出和奉献,诉说着对家乡、对教育,最深情的告白。

  

薛琪薪:献血数年 博爱奉献

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吴瑞君为薛琪薪颁奖

  以自己的热血回报社会,坚持献血十三载,华东师大社会发展学院2017级博士生薛琪薪用融融爱心点亮希望的明灯。

  “我的爷爷几年前因为癌症去世,在治疗的过程中接受了很多人的爱心血液,所以我觉得我应该把这一份感激和感动坚持下去。”薛琪薪投身志愿活动,用拳拳善心写就温暖的故事。2006年至今,他坚持无偿捐献血小板34次,累计68人份,无偿捐献全血6次,累计1600毫升。春风化雨般的温暖奉献,化为他的一句“已成为习惯”。他还带动身边人一同加入挽救生命的行列。他走上街头现身说法,向行人宣传无偿献血。他与残障儿童结对,参与支教。他说:“希望帮助到更多的人。”

  薛琪薪正在用自己一次次的无偿献血温暖滋润着更多有需要的人。“我觉得我们青年人应该更主动地去参与这些社会公益活动,去消除他人的一些不必要的误会和误解。”他以善意种下一颗种子,浇灌以爱和奉献。如今,累累冠盖如伞,新树已可以予人凉荫。


努利娅:文化使者 携梦前行

教务处副处长丁旵明为努利娅颁奖

  国际汉语文化学院2015级本科生努利,来自吉尔吉斯斯坦。她是促进中外文化交流的使者,是传播中华文化的使者,她用语言感知中国,用知识理解中国,用热情回馈中国,努力向世界讲述一个真实而美好的中国。

  “我最喜欢的一幢楼是物理楼,我最喜欢的一条河叫丽娃河。”努利对华东师范大学的热爱满溢在字里行间。在努利精彩的中国经历中,“二十四节气教程设计”项目格外引人注目。该项目面向广大西亚学生,旨在传播二十四节气传统文化。五年前,正是由于当地中国志愿者的影响,她深深地爱上了中国与中国文化。

  “我们的目的就是传播中国的文化,不管大的角度还是小的角度,我们都在很努力地推动。”努利的心里已经种下了中国文化的种子,“我毕业以后打算回国,做一名中文老师。”

  实际上,努利只是华东师大6026名留学生的缩影。作为数以万计渴望了解并推广中华文化的留学生之一,她通过自己的努力持续推动中外文化交流。在国际化的当今,华东师范大学也在不断努力,为社会输送着一批又一批的优秀国际人才。


朱苓君:自强不息 砥砺前行

孟宪承书院党委书记吴薇为朱苓君颁奖

  孟宪承书院社会科学类2018级本科生朱苓君,在2018年9月,怀着对知识的向往和热情来到华东师大求学。然而,和盲校迥然不同的校园生活令她有些难以适应,从寝室到教室,从生活到学业,一切的新生活都需要更多的练习。为了尽快跟上教学进度,她课后反复回听课堂录音,常常复习到深夜。

  “在盲校的时候所有的教材都是盲文的,大学里不再有盲文的教材了,所以我一开始有点跟不上进度。”但是,她从未放弃过努力。借助老师和同学们为她转换的新教材,在同学们的热心帮助下,她的努力终得回报。

  这个学期以来,她始终以最阳光的姿态出现在同学们面前。学在师大,爱在师大,她行得一条心中的梦想之路,心中的光芒就是眼中的光芒,心中的力量便是脚下的力量,她从未停下追寻梦想的脚步。朱苓君的乐观、开朗,也感染着身边的同学们,以最昂扬向上的姿态走向前方。

  

孙渟蛟:铿锵玫瑰 军旅绽放

普陀区武装部副部长缪海波为孙渟蛟颁奖

  在军旅绿色的海洋中,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孙渟蛟就是那一抹亮丽。

  “新兵连三个月,右手手臂浮肿到不能伸直,但是在这种情况下我还是要坚持执行训练任务。”2015年9月,孙渟蛟背起绿色行囊,请缨赴军旅,满腔热血为祖国。烈日下刷墙拉缆,暴风雨后的抢险恢复,她用难得的休息时间将几千个号码牢记于心。她用钢铁毅力守护“长征七号”、“长征五号”运载火箭顺利首飞。入伍的两年时间,磨练了她坚强的意志品质,点燃了她为了祖国而奋斗的青春梦想。  

  “见证过一次伟大工程,就会觉得身为中国人是一件非常自豪、非常荣耀的事情。”一切的努力只为奉献,七百天的坚持,筑就坚固锐旅,锻造英勇巾帼。她将最青春的七百多天献给了军营,也收获了宝贵的人生财富。从军,是魂牵梦萦的理想,更是责无旁贷的使命。如今的孙渟蛟脱下了军装,却仍时刻以一名军人的标准要求自己。在军中的风雪淬炼与坚韧无畏,都必将让她绽放出更加动人的光芒。


华东师范大学全明星健美操啦啦操队:拼搏奋进 逐梦前行

校党委副书记杨昌利为健美操啦啦操队队员代表颁奖

  追梦的路上,华东师大健美操啦啦操队的队员们从未放弃。这样一支队伍,他们刻苦训练,用一次次的泪水与汗水换来舞台上的绚丽演出;这样一支队伍,他们在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世界锦标赛等各种国际国内赛事中屡创佳绩,战果累累。他们,是一支名副其实的梦之队。

  “我们这支队伍在国际赛事中获得过100多枚金牌,全国赛事中获得过四百多枚金牌。”虽然曾与2009年春晚擦肩而过,但高难度动作、高强度训练带来的风险和伤病,并未让健美操啦啦操队员们退缩,为了华东师大的荣耀,更为了自己的梦想,无数个日日夜夜在体操馆的辛勤努力,终于换来了在2019年春晚舞台上的光芒万丈。

  华东师大全明星健美操啦啦操队,他们所怀揣的,不仅是个人的梦想,更是当代青年蓬勃发展的青春梦。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华东师范大学志愿者团队:志愿奉献 青春力量

团市委党组成员、市青少年服务和权益保护办主任周建军为志愿者团队代表颁奖

  师大“小叶子”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办成国际一流博览会”的重要指示精神,用最饱满的热情和最真挚的服务,为进口博览会增光添彩。清晨五点,他们迎着晨曦出发;夜半时分,他们踏着星光回家。19个小时的工作时长、5个小时的睡眠时间;日均行走超过20000步、逾20公里;总计服务36场平行论坛、每日接待中外来宾5000余人。面对高强度的工作,师大“小叶子们”没有退缩,怀揣着“被需要”的热忱,他们始终在岗位上挥洒着自己的青春热血。

  从前期筹备到正式会期,师大“小叶子们”全勤上岗,随时待命。他们用脚步丈量国展中心,用笑容迎接八方来宾。2018年11月10日,华东师大142名志愿者用奉献、拼搏、敬业,向进博会交上了一份完美的答卷,其中教育学部李孟飞同学荣获上海市“进博先锋行动”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新时代,共享未来”,师大“小叶子”,既是“新时代”的亲历者,也是“共享未来”这个宏大叙事的讲述人。热情好客、意气风发、灵动阳光、干练飒爽的师大“小叶子”向世界展示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新风貌,他们将继续用志愿故事讲好中国故事。

  

学工党委书记、学工部部长余佳为提名奖获得者代表林康、兴家志愿者服务社、“小树慢慢长大”团体、米唐生物技术团队颁奖

  

学工党委书记、学工部部长余佳为2017-2018年度华东师范大学优秀共青团员标兵颁奖

学工党委书记、学工部部长余佳为2017-2018年度华东师范大学优秀共青团干部标兵颁奖

校党委副书记杨昌利为华东师大获评2018年上海市“五四两优”的单位及个人颁奖

团市委党组成员、市青少年服务和权益保护办主任周建军为华东师大获评2018年上海市“五四红旗团组织”的单位颁奖

  

五四表彰大会暨“感动师大·青年学子”颁奖典礼

  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榜样青年所带来的感动从来不会消逝。这些不仅是师大学子眼中最感人的故事,更是华东师大面向社会、面向世界最美丽的一张明信片。任何一颗赤心都不会被辜负,任何一份温暖都不会白白付出。一代代优秀的师大青年将始终以赤子之心,积极拥抱新时代、奋进新时代,让青春在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