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报|毛勇兵:青年学子们要脚踏实地奋勇争先 谱写好不辜负时代的青春之歌
发布人:ecnuxcb  发布时间:2018-05-14   浏览次数:388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穿越时空的隧道,历史的回响仍不绝于耳。梁启超的《少年中国说》道出了他对“少年中国”的热爱和期盼。自古以来,青少年的命运便始终和国家的命运紧紧相连。

 “中国梦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每年的五四青年节,习总书记都会走进青年学子中间,并对我们殷切寄语和嘱托。行成于思毁于随,业精于勤荒于嬉。青年学子们要脚踏实地,奋勇争先,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做改革浪潮的“弄潮儿”。面对苦难的磨砺,我们要有“青年自信”,展现青年的精神风貌,实现心灵净化与精神洗礼,谱写好不辜负时代的青春之歌。



青春正当时,不予负流年。我们正处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养成和形塑的关键阶段,越在这个时候,我们更不能麻痹大意、随波逐流,我们更应当找准坚定青春的航向,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对于我们青年学子来说,只有把青春梦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伟大事业中,将“个人梦”、“青春梦”融入进“中国梦”之中,才能最终成就一番事业。



好儿女志在四方,有志者奋斗无悔。新时代的新青年当更有投身基层的勇气,这是一种敢于担当的青春精神。遥想习总书记在梁家河的七年知青岁月,他从不抱怨命运的不公,相反,他把扎根基层视为一种淬炼、一种磨砺、一种成长。自始至终,他把自己看作是黄土地的一部分,从来没有放弃读书和思考,因而在困境中实现了精神升华,也带领村民们走向了富裕的道路。这是人生的真正价值所在,这是我们青年学子的使命所在。正是无数个你我他的拼搏和奋斗,才描绘了一幅朝气蓬勃、欣欣向荣的“青年中国”画卷。



作者 | 毛勇兵(我校政治学系硕士生)

转自青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