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挂职感悟|挂职亦挂“心”,青年砥砺行---黄浦区篇
发布人:杨春明  发布时间:2023-08-17   浏览次数:10

青年兴则国家兴,中国发展要靠广大青年挺膺担当

天气炎热,骄阳似火

华东师范大学就有这样一群学子

他们心怀理想,敢于历练

投身于基层岗位开展实践

“实学、实干、实悟”浇筑青春梦想

以奋斗姿态激扬青春

 

姓名:刘欣欣

年级:2021级硕士研究生

专业:教育学部教育学原理

挂职单位:上海市黄浦区民政局基层政权与社区建设科

感悟:

在初来黄浦之时,就有老师向我们这样介绍——“黄浦是上海的心脏、窗口、名片”,这不仅仅是因为黄浦区地理位置的优势,还是因为它在经济文化底蕴等各方面都极大程度上代表着上海这座城的整体风貌。因此我也感到非常荣幸能够来到黄浦,在民政局的基层政权与社区建设科进行挂职实习。

民政局的工作范围其实十分广泛,社会救助与福利、社区建设与治理,养老、助残、婚姻、慈善等等都包含其中,和民生息息相关。而在基政科实习的这段时间,我的主要工作是辅助进行去年专项工作的财务核算审查,以及对档案文件进行备份、整理、归档等。而在此过程中,我也更加深入地了解了部门的日常工作内容,体会到了政府工作的严谨性以及作为政府工作人员需具备的高度责任感,同时也非常感谢各位同事和领导老师的悉心指导,让我能快速上手工作

如今,实习时间已过半,但在剩余的时间里我也会同样用心、负责,珍惜宝贵的实践机会,积累好经验,并以自己的力量为工作做出一份贡献。

 


姓名:刘雪苑

年级:2021级硕士研究生

专业: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

挂职单位:上海市黄浦区政府统战部侨务工作科

感悟:

在挂职两周的时间里,我了解了侨务行政事务的主要工作内容,协助整理了近期的收文资料,参与了欧美同学会相关信息材料整理以及协助创新大赛活动方案的策划等工作,受益匪浅。老师们和蔼亲切的相处氛围也让我全然没有了初来乍到的紧张与羞涩。

一次次工作中,我深切体会到统战部作为党中央在统战工作方面的参谋和助手所肩负的重大责任与使命,感悟到青年学子在学习工作中应有的恒心毅力。我深知挂职实践的形象不仅代表个人,所以在今后的实践过程中我将认真遵守部门规定,深入学习机关工作方式方法,积极完成组织交代的各项任务,努力提升政治素养、工作能力。

 


姓名:谢心怡

年级:2021级硕士研究生

专业:美术学院国画专业

挂职单位:上海市黄浦区团区委组织联络部

感悟:

今年暑假,有幸在黄浦团区委组织联络部进行为期一个月的挂职锻炼。挂职期间,我接触到了最真实的党政机关工作,了解到政府部门的管理体制和工作规划,开拓了视野,提升了格局。我的日常工作主要分为两方面,一是帮忙对接在黄浦区挂职锻炼的其他高校学生,处理相关事宜,二是围绕近期正在举办的2023年“黄浦十大杰出青年”寻访活动展开。我跟随带教老师,协助团队完成相关工作。从前期大量的资料筛选整理,到中期的对接设计修改细节,再到具体的活动落地、场地布置等。实践是最好的导师,本次经历让我对于大型活动的筹备、联络、举办等等都有了更加全面、细致的了解。


年轻充满朝气,青春孕育希望。希望各位参与挂职的同学能够走好这从学校的舞台迈向社会广阔天地”的第一步,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进取品格,不负时代,不负华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