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校园 | 第十一周活动文化预告
发布人:陶婧  发布时间:2021-11-14   浏览次数:10




音乐的新资源

主讲人:梁雷

开始时间:2021-11-17 13:00:00

讲座地址:闵行校区音乐学院350教室

主办单位:音乐学院、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

报告人简介:

梁雷,著名美籍华裔作曲家,哈佛大学博士,现任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校长杰出教授”。他曾获得“罗马奖”、古根海姆奖、谢尔盖·库萨维茨基音乐基金奖、美国国家艺术基金奖、纽约创造基金奖,以及美国艺术文学院颁发的利伯尔松奖。梁雷曾获2015年普利策作曲奖最终提名。2021年,他的交响乐队作品《千山万水》获得国际作曲最高奖--格文美尔大奖。纽约爱乐、波士顿现代交响乐团等著名音乐团体曾委约梁雷创作。拿索斯等唱片公司发行梁雷的十张作品专辑。他编著了五本著作,发表中英文文章三十余篇。梁雷曾被聘任为哈佛大学院士协会青年院士,并被世界经济论坛命名为“全球青年领袖”。他的全部作品由纽约朔特音乐公司出版。

报告内容简介:

21世纪的新音乐创作通过与不同学科的合作来发现新的资源。作曲家梁雷将介绍他与科学家、工程师、海洋学家、机器人设计师等人合作,展开的对黄宾虹山水画研究、珊瑚礁研究、北冰洋研究等不同项目。



主编眼中的学术规范与学术伦理

主讲人:胡键

开始时间:2021-11-17 15:00:00

讲座地址:闵行校区法学院104

主办单位:法学院、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

报告人简介:

胡键,上海社会科学院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社会科学》杂志社社长、总编;主要从事大国关系和中国发展战略研究;出版了个人专著《中国软实力评估及增进方略研究》巜中国软实力研究》巜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理论与实践研究》《资本的全球治理》《中国和平崛起进程中的软实力发展战略》、《俄罗斯转轨的制度经济学分析》等9部,合著10余部;在巜中国社会科学》《世界经济与政治》《现代国际关系》《中国行政管理》《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世界民族》等重要刊物上发表论文百余篇,其中50多篇被人大复印资料、《新华文摘》全文转载;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

报告内容简介:

讲解如何开展学术研究,首先“发现”问题:即研究的选题要有问题意识,一是指研究的目标取向;二是指研究的具体范围;三是要对一个学术问题产生质疑,或者说要有争鸣性。学术研究是无止境的,真理更是无止境的。很多学术观点在当时是对的,或者说是真理,但时间和条件都变化了,因而其真理性也会发生变化。因此,选题一定要敢于质疑,但质疑必须要有理有据,而不是随便怀疑。在有理有据的基础上的怀疑,这样的选题一定是有价值的。



把中国放进世界:什么才是好的历史研究?

主讲人:葛兆光

开始时间:2021-11-17 15:00:00

讲座地址:闵行校区人文楼5303室

主办单位:史学系、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

报告人简介:

葛兆光,北京大学研究生毕业,现任复旦大学文史研究院及历史系特聘资深教授。主要研究领域是东亚与中国的宗教、思想和文化史。主要著作有《中国思想史》(两卷本)、《增订本中国禅思想史》、《宅兹中国》、《何为中国》(2014)。曾获第一届“中国图书奖”(1988)、第一届“长江读书奖”(2000)、第一届Princeton Global Scholar(2009)、第三届Paju Book Award(韓國,2014)、第二十六届“アジア·太平洋”大奖(日本,2014)、第三届思勉原创奖(2015)、第七届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一等奖(2017)等。

报告内容简介:

本讲座将通过几个史学研究与写作的典型例子,讨论目前如何在世界史背景中去理解中国史,在世界的框架里诠释中国,给中国史解释出新的意义,让中国史与世界史研究的研究方法、理论、问题意识和研究视角等能够融会贯通,相互刺激,希望让中国史与世界史这两个领域有所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