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华东师范大学2019年第二阶段主题社会实践的通知
发布人:ecnuxcb  发布时间:2019-12-05   浏览次数:525


各职能部门、学部、书院、院系:

20194月至9月,我校开展了“青春接力一百年,与国同梦;砥砺奋斗七十载,与国同行”主题社会实践,营造了积极向上的实践育人氛围,取得了一定成效。为延续良好的工作态势,巩固实践成果,结合我校实践育人工作实际,充分发挥社会实践作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重要途径的优势,现启动2019年第二阶段主题社会实践活动。望各职能部门、学部、书院、院系积极有效地组织、引导大学生认真参与,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实践主题

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

二、总体思路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迎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第一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到来,鼓励全校师生结合实践主题,以个人或团队形式常态化开展形势政策宣讲、文化宣传、支农支教、科技创新、法律援助、地方经济调查、就业体验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突出重点,讲求创新。组织引导青年通过主题社会实践,围绕国家建设和城市发展,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服务产业升级和科技创新,实现大学生在社会实践活动中“进社会、知国情、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宗旨,取得更好的育人成效和社会效益。

三、实践内容

1、“坚定中国信仰”红色文化学习宣传

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以中国共产党诞生、发展、壮大的红色足迹为主线,寻访在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中具有重大意义的纪念地,接受思想洗礼、学习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传播红色文化。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契机,重温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民族走向复兴之路的光辉历程,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2、“讲好中国故事”民族精神与时代精神传承传播

以坚定“四个自信”为指引,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艺术创作、惠民展演、全民阅读、文化普及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宣传优秀事例。同时以中国梦为引领,向世界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传播好中国声音,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

3、“扎根中国大地”国情民情调研

组织全校师生结合学科优势与专业特点,以社会实践为平台,扎根中国大地,广泛开展社会调研活动,以发展的眼光去观测社会百相,发挥主人翁精神,深入研究社会话题,了解民众需求,为社会发展提供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制度现代化贡献青春力量。

4、“青春奉献祖国”国家重大战略支持和基层服务

紧紧围绕国家乡村振兴、精准扶贫、污染防治、风险防范等攻坚战和上海市“三大任务”、“五个中心”、“四大品牌”等重点工作任务,倡导以专业知识与个人素养服务于普通民众和社会建设,引导学生深化科技支农、教育扶贫、文化扶贫等传统项目,在服务和奉献中,树立争取的价值观、就业观、人生观。鼓励更多的同学在未来就业择业阶段,到国家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单位就业,奉献青春力量。

5.“助力中国智造”创新创业发展实践

顺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潮流,依托学科优势与专业特点,结合校内外的实践活动政策,积极进行创新创造的尝试。组织学生前往上海以及全国各地区的重点行业、关键领域开展各类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鼓励学生扎根行业,紧跟科技发展前沿,实地了解创新人才需求,自觉将自身学习与创新发展相结合。广泛开展科普文化活动,提高大众的科学文化素养与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为“智造”提供坚实的科学文化基础。

6、“贡献中国力量”国际组织任职与海外实践

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指引,围绕“一带一路”国家发展战略,积极倡导学生心系祖国、胸怀天下,从科技进步与创新、社会发展与协调、经济合作与开放、资源开发与共享、文化交流与共荣、青年责任与担当等多个维度开展实践,探索“五通三同”问题(即: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货币融通和民心相通;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鼓励广大青年学生到国际组织实习任职,开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专题社会调研,开拓视野,提升能力,为世界和平与发展贡献力量。

7、“师大情·母校行”专项社会实践活动

在寒假期间回访母校,开展招生宣传工作。通过宣讲、座谈、设摊咨询、发放资料等形式帮助学弟学妹们进一步了解我校办学特色、专业设置、校园环境、奖助学金体系和招生政策等;助力高考,与学弟学妹分享和交流高中阶段学习心得,针对高考、特殊类型招生和志愿填报等问题答疑解惑。相关活动报名官方网站为www.zsbxc.ecnu.edu.cn,请于1214日前完成报名,1218日周三下午在闵行体健院篮球馆召开动员培训会。

四、工作要求

社会实践活动是大学生锻炼自我的重要途径,各单位要充分利用这一有效载体,依托社会实践基地,高度重视,多方协作,认真组织实施。

1、广泛动员,精心组织。充分发挥宣传职能,调动广大学生投身社会实践的积极性,发动更多的学生开展有意义的社会实践活动,精心设计与准备能够体现院系特色的实践项目。

2、注重联络,及时反馈。加强与校团委及实践队伍之间的联络,及时掌握和反馈实践活动开展的进度及安全状况,积极向校团委投递通讯稿和实践材料。

3、利用资源,加大宣传。充分利用自身资源和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借助简报、网络、微信公众平台等方式在全校范围内展开广泛宣传,积极做好对内对外宣传工作。

4、携手社会,密切合作。紧密联系实践所在地群众或实践基地,积极沟通,加强合作,掌握社会对大学生实践活动的需求和满意程度,注重经验总结和积累。

5、狠抓落实,保障安全。加强安全教育,提高学生安全意识;积极做好特殊情况应对预案,采取一切有效措施确保学生安全。社会实践前必须签署《华东师范大学实践团队/个人安全责任书》。

以上各项工作将作为社会实践项目评审的重要指标依据,希望各单位积极配合落实。

五、操作管理

1.项目申报(201912月)

实践活动实行项目化运作,团队或个人独立进行的实践项目都应进行立项,校团委在组织、监督、考核、评定实践活动时均以项目为单位开展工作。2019101日至2020331日期间已经开展或计划开展的社会实践活动均在此阶段申报范畴内。

所有参加主题社会实践的团队和个人需制定切实可行的实践活动计划,填写《华东师范大学2019年第二阶段主题社会实践项目登记表》(附件2)、《华东师范大学2019年第二阶段主题社会实践团队/个人安全责任书》(见附件5和附件6),并交至负责人所在单位团委处,由各单位团委统一填写《华东师范大学2019年第二阶段主题社会实践项目汇总表》(见附件3)。

最终各项目登记表与汇总表均由所在单位统一上交,不接收任何由学生个人或团队自行交至校团委。电子版申报材料请于20201218日前发送至邮箱:shsjecnu@163.com,纸质版申报材料与汇总表请于1216-1815:30-17:30期间交至校团委备案。“师大情•母校行”学生志愿者招生宣讲团活动按附件7通知要求,在时间节点内报名,不需另行提交报名材料。

材料报送地点:中北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301室;

闵行校区:学生之家A105

2.活动开展(2019101日至2020331日)

       立项的个人和团队按照主题社会实践活动要求,丰富实践内容,提升实践内涵,细化实施方案,做好实践课题素材收集等相关准备。在指定时间内赴相应地点组织实践活动,形成实践成果,提交实践报告(格式参考附件1)。

3.考核表彰(20203月)

各单位在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期间要注重收集、挖掘活动中的典型事例,详细记载活动情况,认真做好总结工作。校团委将主题社会实践活动开展情况作为各单位工作考核主要内容之一。活动结束后将评选优秀项目和个人奖项,具体工作安排将另行通知。

五、经费保障

各单位根据自身情况,自行制定经费预算,保障学生顺利开展相关实践活动。校团委将在活动结束后举行优秀项目评选,并给予一定经费支持。


联 系 人:朱老师

联系电话:62605334

联系邮箱:shsjecnu@163.com

共青团华东师范大学委员会

2019125


附件.r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