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计划办公室 »

 
您的位置: 首页  西部计划办公室  研究生支教团
研究生支教团

        1998年11月,团中央启动了“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志愿服务项目。华东师范大学响应号召,按照“公开招募、自愿报名、择优选拔”的方式,招募一批具备本校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资格的应届本科毕业生和部分在读研究生,到西部贫困地区基层中小学校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工作和力所能及的社会扶贫、志愿服务、各类公益活动等,同时按照当地团组织安排可兼任所在乡镇、学校团委副书记,参与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如今,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是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的重要组成部分。

        研究生支教团的招募本着规范严谨、公开透明的原则,由学工部、心理咨询中心、校团委等多个机构专员多角度地、全方位地进行考核,严格选拔优秀报名者。为了支持研究生支教团活动的顺利开展,在准备阶段,在志愿者为期一年的准备期间中,校团委实践中心西部计划办公室通过提供讲座信息,召开座谈会,推荐教师类书籍等多种形式督促志愿者关注教学能力培养,锻炼教师技能,自觉提升教学素养,形成自我发展的内推动力。在实施阶段,西部计划办公室成立了专门的联络小组,安排干事与志愿者建立定期联络制度,关心志愿者生活情况,做好后勤保障服务工作,消除他们的后顾之忧。研究生支教团的通讯渠道畅通,能够及时地反映问题,在双方的努力和配合下,支教工作得以有条不紊地进行。

        年复一年,我校志愿者满载着理想和信念来到了云南武定一中,在这里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志愿服务工作。他们在这里扬帆起航,展示自我,播撒希望,回报社会。他们用行动诠释着“用一年的时间,做一生难忘的奉献”,圆满出色地完成了支教工作。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十几年来华东师大研究生支教团工作硕果累累,全部成员都得到了一致好评。支教者不仅仅我校的形象代言人,更是友好的使者,他们的爱与热诚代代相传,华东师范大学与云南武定一中的友谊也绵延不绝。

        “有一种生活,没有经历过,就不知道其中的艰辛;有一种艰辛,没有体会过,就不知道其中的快乐;有一种快乐,没有拥有过,就不知道其中的纯粹……”这是历届研究生支教团队员所传诵的一句话。我们坚信,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队员们的默默奉献,必将引领更多的青年学子秉承这种纯粹的志愿服务精神,积极投身到志愿服务西部的洪流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