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部 »

 
您的位置: 首页  志愿者部  近期活动
近期活动

        35日学雷锋日,校工会、团委、妇委会联合发起了“共圆读书梦想,助力边疆教育”系列活动,倡议全校师生为云南贡山儿童捐赠图书和玩具。而这一活动的发起,缘于去年暑期我校博士团赴云南贡山的实践体验。

        在去年暑期社会实践中,我校博士实践团队来到了云南省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贡山县位于云南省西北部,怒江大峡谷北段,是中缅印和滇藏交汇区域,作为集边疆、民族、山区、贫困为一身的国家级贫困县,受自然环境、交通状况等条件限制,社会经济发展相对滞后,教育发展滞后情况尤为严重。我校博士实践团队在项目的实践总结中写道,“大部分边疆民族地区的教师仍然是靠一本教材、一本参考书、一张嘴、一支粉笔、一块黑板打天下”、“由于基础比较薄弱、设备、经费等条件一时跟不上,该地区少数名族学生教育水平参差不齐,大多形式单一,缺乏文化的多元性”。实践过程中,博士团成员也看到了当地孩子们求学心切,“在问到孩子梦想的时候,我记得她们说过最让我心酸的一句话是‘我想看书’”。暑期实践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要为当地教育做些事情,而这学期一开学,大家决定从帮助当地孩子实现读书梦做起。

        在华闵广场捐赠点前,刚获得“上海大学生年度人物”称号的安启龙同学引导大家在卡片上写下祝福语,与捐赠图书、玩具一起,为贡山的孩子们献上一份爱心。在活动现场,有一位外语学院的同学拎来了整整一箱图书(如下右图),承载了师大学子满满的爱心。记者采访了一位大二的杨同学,他夹在书中的赠言卡上写道:“虽然我们相隔千里,但我们的心却可以跨越千山万水,紧紧连在一起。愿我们的这一片小小的心意,能为你的成长添一份色彩、添一种可能。”在谈到参加这次雷锋日募捐活动的感受时,小杨说,“学习雷锋精神最重要的就是从小事做起。捐出一本旧书并非是惊天动地的义举,但我们今天的爱心就是雷锋精神的最好传承”。

 

        当天,校志愿服务队在活动现场集中展示并开展志愿者招募工作。据介绍,目前全校40余支志愿者服务队以多样化的形式为各类人群提供着无偿服务。金融与统计学院“一诺”志愿者服务队长期关爱城市失独老人,与老人结对子、送温暖,服务百余老人;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携手同行,共享阳光”关注自闭症儿童志愿者队分自闭症患者与脑瘫患者组,对弱势群体进行定期定点帮扶;公共管理学院的“科教进社区”与“小脑袋沪语班”志愿服务队走进上海的多个社区为孩子们提供内容丰富的兴趣课程,服务上百人;社会发展学院的“大哥哥大姐姐”计划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制定每月一次的大型活动及暑期夏令营,帮助外来务工人员子女适应和融入城市生活;物理系“励行”志愿者队去往井冈山,为教育资源匮乏地区提供教育帮扶。据统计,2000余位在校学生参与了常态化的志愿者服务项目,一批像安启龙、周世琴同学这样的志愿者明星不断涌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