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实践部  优秀成果展示

上海市高校周边生活文化休闲环境调查研究 初步调查成果

发布日期: 2014-09-04   浏览次数 98

        随着时代的进步和经济的发展,休闲成为了大众生活的一部分。对于大学生而言,文化休闲更应该是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通过参与各种休闲活动,来提升大学生自我价值,加强与人与社会的沟通,提高综合素质。然而,由于学校建设以及城市规划管理等多方面的原因,不同高校之间的休闲设施与服务体系存在较大的差距,导致大学生的休闲活动形式与内容,以及丰富程度等方面都存在较大的差别。所以,我们小组成员通过对于上海市内不同类型的高校周边休闲文化基础设施的调查,来得到高校周边休闲文化环境的设施的具体情况,对于大学生的.影响,总结以后形成报告,提出对于高校以及城市管理规划方面的建议,为大学生的精神生活带来充实和改善。

        小组在七月份初步完成了研究的调查阶段,即对于上海市三个典型高校类型——位于市区的五角场大学区,位于郊区的闵行华师交大聚集区,以及松江大学城的田野调查,获得了高校周边各类休闲文化基础设施的分布情况,对于各种店铺类型和数量进来了统计,从数据上可以直观的看出在大学周边以餐饮和服饰店为主,但其余休闲设施则根据不同高校类型有较大的差别,后期将具体分析出高效周边休闲设施的层次,以及对于大学生消费休闲水平的影响。

        现在初步得出结论有,所调查的三处高校由于地处环境不同,所具有的区位优势不同而导致其在休闲设施分布上具有较大的差异。华师交大闵行校区由于地处郊区,周边设施环境配套程度不够高,且生活休闲针对群体主要是周边居民,能够适合大学生的休闲场所非常少,所属吴泾镇上的配套设施基本大学生也基本无法享受,休闲消费层级处于比较低层次的状态,希望政府能够对此加大关注。相对而言,松江大学城和五角场大学区有明显的区位优势,除了餐饮和服饰等店铺类型和数量都较多意外,由于面对对象主要为大学生群体,所以在店铺设置方面,有较多主要针对大学生休闲娱乐的类型,比如桌游,DIY,剧院,教育培训等等。此外,五角场大学区还具有相当一部分艺术工作室和创意园区等,又因为毗邻五角场商业区,所以能感受到繁华商业区所带来的各种便利之处。

        另外在调查过程中,我们发现,大学附近有不少餐饮店铺卫生水平堪忧,希望有关部门能加大监管力度,保证大学生的饮食安全。整体而言,大学附近生活文化休闲环境还处在一个有待成长的阶段,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不少大学生的休闲生活因此还处于一个很初步,很贫瘠的阶段,希望政府有关部门能够对此加大关注和支持的力度,为大学生的精神生活不再是一片荒原而创造出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