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团务介绍

升旗工作简介

发布日期: 2014-08-25   浏览次数 507

l  工作简介:

闵行、中北两个校区在每个工作日及特定节假日(寒暑假及雨天除外)均需升、降国旗。为了广大青年学子能够投身于这项充满荣誉感的工作中,校团委每学期每周均安排各院系的一个支部进行国旗升降的工作。

 

l  工作流程:

1、  每学期开学初,各院系组织部上报新学期的升旗支部和负责人(升旗支部由院系组织部自行挑选);

2、  校团委组织部召集各升旗支部负责人召开培训会、确定升旗支部团员人数并抽签决定各支部具体负责时间;

3、  在校团委组织部内挑选干事担任升旗评分员,召集培训后确定对应的负责升旗支部日常的管理和监督工作。

 

l  注意事项:

1、  爱护国旗,不得故意破坏、污染国旗。

2、  周一至周五(双休日不升旗)每天7:00前升旗,16:30-17:00降旗。请务必按时升降旗,国旗不能在旗杆上留宿。

3、  如遇国定节日(例如:国庆节),也需升国旗。

4、  每周一升旗支部举行升旗仪式。升旗仪式具体要求如下:

1)周一7:00举行升旗仪式。该支部的全体团员必须准时到场。

2)国旗升起的过程中,参加者应当面向国旗肃立致敬,并放奏或高唱国歌。

33-5分钟的国旗下讲话,要求内容充实、严肃认真。

4)整个过程中队列整齐安静。

5、  国旗升在中间的旗杆,切记要升到顶端。

6、  升旗时要注意将国旗和旗杆上的绳子完全展开,避免国旗缠绕旗杆,且不得出现国旗倒挂等不正常现象。如出现请尽快更正。

7、降旗后,请将国旗存放于武装保卫处110值班室。切记不得将国旗带回寝室保管。

8、下雨天不用升旗。如果升旗之后下雨,请升旗支部尽快安排同学将国旗降下。

9、周五16:45在东操场举行国旗交接仪式,将国旗转交给下一个支部。请下一个支部负责人确认国旗无损坏后,将国旗放回武装保卫处110值班室。

10、升旗支部完成一周的升旗任务后,还需要在次周周二之前上交1500-800字左右的电子版升旗小结至指定邮箱。

11、以上内容均将有指定的评分员对升旗支部的表现打分。

 

l  Q&A

Q:升旗支部有什么要求?是否可以有联合支部?研究生团支部能升旗作为升旗支部吗?

A:原则上对于升旗支部的挑选没有特殊的要求,也不反对院系组成联合支部。但是鉴于升旗支部在举行升旗仪式时,要求支部内的全体团员到场出席,不建议上报人数较多的支部,以免造成集合不便等问题。关于研究生团支部,由于研究生一般比较忙,不推荐参与升旗工作,除非研究生主动要求参与,但需保证能按时按要求做好升旗工作。

 

Q:一个支部只能升一次旗吗?能否两个学期都上报同一支部?

A:每个支部每学期只能升一次旗,若院系多个学期均上报同一支部为升旗支部也可。但由于升旗工作比较辛苦,不建议院系多次上报同一支部为升旗支部,应给予其他支部更多的机会。

 

Q:忘记按时降旗,但是东操场的大门已经锁上了怎么办?

A:请迅速去体育与健康学院大楼门卫处找师傅去帮忙开门,降下国旗。若支部并没有按时降旗,我们在评分时会对其进行扣分处理。切不可贪图方便,将国旗留宿在旗杆上。

 

Q:天气预报说下雨还需要升旗吗?

A:是否需要升旗以实际情况为准。如果升旗时间(即7点左右)下雨,则当日不用升旗,否则照常升旗。如果升旗之后下雨,则请升旗支部迅速安排好人员将国旗降下。不得出现以“天气预报说今天下雨”为理由而不按规定时间升旗,或是下雨之后迟迟不将国旗降下的情况。

 

Q:是否可以联系前一个支部,让他们周五直接将国旗放至实验A楼,取消周五的国旗交接仪式?

A:不可以。国旗交接有3人参加:2位升旗支部负责人以及1位组织部派出的评分员。虽然交接的形式比较简单,但是不能为图方便,直接取消。国旗交接仪式的目的在于划分负责国旗的支部。在下一个升旗支部负责人确认国旗完好、无破损之后,则之后国旗如发生任何问题,由下一个支部负责。在此之前,国旗的任何问题都由当前的支部负责。组织部将派出评分员对整个过程进行监督和确认。如果由于天气等其他原因无法进行国旗交接的,将会有短信通知负责人。除此以外,请升旗支部负责人准时出席国旗交接仪式。

 

Q:每个院系都必须上报升旗支部吗?

A:原则上要求每个院系都必须上报一个升旗支部,但若是院系有校外演出之类的活动在校时间不稳定,无法参与升旗工作的,可在学期初向校团委组织部负责人提交申请,不参与升旗工作。该院系本学期的升旗分数则取本学期所有升旗支部分数的平均分。

 

Q:升旗仪式一定要全体同学到场吗?还是只要求团员到场?

A:原则上要求的是班级里全体同学都到场,与是否入团无关。但若是支部中有国外留学生,可在上报人数时注明国外留学生人数。对于国外留学生,不强制性要求一定参与升旗仪式,遵从其个人意愿,评分员也不会因此对升旗支部进行扣分。

 

l  华东师范大学保卫处联系方式:

    54342653

 

l  所需文件:

升旗情况评分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