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团务介绍

团籍管理

发布日期: 2014-08-25   浏览次数 1567

l  团籍的概念

团籍是指团员的资格的意思。取得团籍,就成为共青团组织中的一员。《团章》规定,要求入团的青年“经支部大会讨论通过和上级委员会批准,才能成为团员。被批准入团的青年从支部大会通过之日起取得团籍”。

 

l  年度团籍注册

1)年度团籍注册的条件。团员年度团籍注册是对团员团籍的连续认定。一般来说,凡是能够参与团的活动,做团组织分配的工作并暗示缴纳团费的团员,团组织都应予以注册。团员违反团的纪律,除受留团查看的处分外,团组织应对其进行批评教育和必要处分的同时,为其办理注册手续;

2) 年度团籍注册的时间。从上年度第四季度至本年度第一季度,这是就全国范围团员注册做的规定。具体到一个基层单位,应在上述时间范围内,规定其中的一段,如一个月或一个季度,作为本单位团籍注册时间,这样可以使注册工作相对集中,便于团组织安排注册的各项活动,避免因注册时间过长,工作拖沓,而影响注册工作的质量;

3) 年度团籍注册的程序。年度团籍注册以团支部或团总支为单位,注册工作一般可以按以下程序进行:①以组织生活形式,开展团员教育评议活动。②团支部委员会向全体团员报告一年来的工作,接受团员监督。③团支部验收团员上年度团费收缴卡,并收缴拖欠的团费。④对符合注册条件的团员,由团组织在其团员证的“团籍注册”栏内填写注册时间,加盖注册专用印章,同时发给下年度团费收缴卡。⑤根据团员注册情况做好年度团员统计。⑥办理超龄团员离团手续。在注册中,对年满28周岁的团员,团支部应按规定的程序为其办理离团手续。⑦发展新团员。根据团支部团员发展计划,在团籍注册结束时,应及时吸收已具备条件的青年加入团的组织。发展新团员应严格履行入团手续,并向新团员颁发团员证。

年度团籍注册后,团支部应及时向上级团委汇报注册情况,并根据团员注册、超龄团员离团和发展团员情况,修订团员花名册。

 

l  团员的组织关系转移

《团章》规定,共青团员必须参加团的一个组织,并在其中积极工作,参加团的组织生活,接受团的领导和监督,自觉遵守团的组织纪律,积极执行团的决议,是共青团员不同于一般青年的重要区别。

团员由于工作调动,或因参军、升学等原因,要长期或较长时期离开原来的单位,转到新单位去,根据团的组织原则要求,团员离开了原单位团组织的领导和监督,成为新单位团组织的一员。转移团员组织关系,是团员由一个基层组织转到另一个基层组织必须办理的手续。

根据团内有关规定,在全国范围内,各机关、企事业、乡(镇)、学校等基层团委及地方各级团委,人民解放军和武装警察部队团以上政治机关,均可以通过团员证直接转移团员组织关系。在县级行政区域内,基层独立团支部、团总支均可通过团员证相互转接组织关系。

 

l  离团、脱团、退团

1)离团:团员年满28周岁时,应由本人向所在团支部提出口头或书面超龄离团申请,由团支部予以核准;经支委会讨论通过后,及时报请上一级团的基层委员会备案;由团的基层委员会在其团员证“团员超龄离团”栏内和入团志愿书的“备注栏”内注明团员超龄离团的时间,加盖公章;团的基层委员会将团员的入团志愿书送交其所在单位的人事部门保管,将团员证交由本人保存,作为永久纪念,但不得继续使用;团员离团时团支部组织委员要在大会上宣布其光荣离团,并找他谈心,肯定其成绩,指出今后努力的方向,并听取他的意见;

2)自行脱团。团员没有正当理由,连续六个月不缴纳团费,不脱团的组织生活,或连续六个月不做团组织分配的工作,均被认为是自行脱团。团员自行脱团,应由支部大会决定除名,并上报上级委员会批准;

3)退团。团员有退团的自由。团员要求退团应向支部委员会递交书面报告,由支部大会决定除名,并上报上级委员会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