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团务介绍

团员身份的认定

发布日期: 2014-08-25   浏览次数 5811

 

认定本地区本单位共青团员的身份,是建立团组织的基础。下列人员具有团籍:

14周岁以上、28周岁以下的中国青年,履行过《团章》规定的手续入团,除被开除团籍的和因自愿退团、自行脱团而被除名的以外,均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员,具有团籍。团员加入共产党以后仍保留团籍。团员(含保留团籍的党员)年满28周岁,没有在团内担任职务,应该办理离团手续,不再保留团籍。

担任团的各级领导职务的中国共产党员、在团的各级领导机关直接从事团的业务工作的干部、被团的代表大会或代表会议正式确认为该级团的委员会候选人或上一级团的代表大会代表候选人的中国共产党党员,也具有团籍。

团员身份可依次通过以下方式认定:

1)查阅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员证。团员证是团员政治身份公开的、法定的证明,由团的组织在新团员被上级团委批准入团后颁发。颁发团员证的一般程序为:新团员被上级团委批准入团后,团支部应向新团员收缴近期1寸免冠正面照片一张,并交上级团委作为团员证使用;颁证团组织负责用钢笔认真填写团员证中关于团员自然情况的栏目,贴上团员本人照片,并加盖骑缝团员证专用钢印,统一编号,收取团员证工本费;

2)查阅人事档案。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入团志愿书等材料应归入本人的人事档案,可以作为当事人曾经加入共青团组织的证据。

对于不能确定团籍、本人提出要求、愿意履行团员义务并符合入团标准的青年,可以采取两名正式团员介绍、重新补发团员证或补填入团志愿书的办法,确认其团员身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