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团务介绍

一团一品

发布日期: 2014-08-25   浏览次数 2045

l  作简介:

一团一品”是指基层团组织结合自身特点,自主设计、创建有影响、具有长效性的品牌活动项目,用品牌项目凝聚团员青年,增强团的基层组织活力的一项工程。简而言之,也就是“一个支部一个品牌 ”。

 

l  工作流程:

一、申请创建阶段:

1、校团委组织部下发一团一品示范团支部创建通知;

2、院系各团支部均可参加一团一品示范团支部创建活动,各院系可推荐1-4个团支部(包括本科生、研究生)参加。鼓励以学生社团等跨专业、跨年级的联合支部、新型团支部参加一团一品创建申报活动;

3、各申报团支部应深入调查研究,大胆探索,提出思想明确、富有创新、举措有力、切实可行的创建工作方案,树立具有自己特色的品牌,并积极根据本支部的品牌开展活动,提高本支部的形象;

4、品牌要求创新性与时代性相结合,能联系当前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能结合专业或团支部自身特色,能贴近大学生活;

5、申报支部填写创建申请表上交校团委组织部。

 

二、评审并确定创建名单阶段:

校团委组织部对申请创建的支部进行审核,确定创建的支部名单会在学校青年网公示,并予以一定的活动经费支持。

 

三、活动开展阶段:

1、月初:

一团一品支部每月7号前将电子版申请表发送至校团委组织部指定邮箱;纸质版由团支部负责人保管,总结验收时统一上交。

活动开展要确定具体时间、地点,并详细填写基层团支部负责人及联系方式,以确保顺利进行观摩和抽查。建议各支部活动开展时间尽量定在10号以后,便于其他支部观摩。

2、月中:

每月10号前,校团委组织部将该月各支部的活动信息汇总表上传到群共享,供各支部自由选择观摩。

校团委组织部事先为一团一品支部分组,要求每个支部每月必须至少组内观摩2次,不规定组外观摩次数。

观摩评分的得分将计入最终的评定。

3、月末:

每次活动后填写一团一品活动情况表,并且撰写800字左右活动小结。

活动小结要求纸质版统一A4纸打印,无需院系敲章;电子版须发送至校团委组织部指定邮箱,并附有1-2张活动照片,照片中建议有1张集体照,需对照片内容进行解释说明(可建立一个TXT文档或给照片命名)。

4、活动开展要求:

每月活动开展要求主题鲜明、紧紧围绕品牌活动内容充实,兼具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

 

四、总结验收阶段:

1、次年5月进行总结验收;

2、校团委将综合考虑各支部在活动开展过程中“互访互评”及校团委抽查活动的情况、材料上交情况、活动与品牌的契合度、活动开展次数四个方面,对支部表现进行综合评分,最终评选出优秀支部进行表彰。

 

五、优秀团支部表彰阶段:

校团委将对示范团支部予以表彰和奖励,在全校范围内宣传和推广示范团支部的工作理念和工作方法,并将团支部创建活动的开展情况作为院系团委年度工作考核的重要依据。

 

l  注意事项:

1、 纸质版创建申请表上需加盖院系团委章。

2、校团委组织部将对所有创建支部进行分组,进行组内观摩活动。故建议各支部活动开展时间尽量定在10号以后,便于其他支部观摩。

3、考虑安全因素,校外活动请尽量不要邀请其他支部观摩。

4、支部负责人一旦确定请勿随意更改,一旦更改请告知校团委组织部,以防通知无法下达。

5、一团一品活动可以不纳入院系团日活动汇总表,如纳入,则需填写《主题团日活动情况表》。

6、在总结验收时,院系团组织需考核“一团一品”创建团支部的工作,并撰写200字左右的评语,上交《华东师范大学“一团一品”示范团支部创建活动点评表》。

 

l  Q&A

Q:所有基层支部都可以申请创建一团一品示范支部吗?

A:是的,所有本科生及研究生的基层团支部都可以申请。此外我们更鼓励以学生社团等跨专业、跨年级的联合支部、新型团支部参加“一团一品”创建申报活动。

 

l  所需文件:

一团一品示范团支部创建申请表

一团一品创建活动申请表

一团一品活动情况表

一团一品观摩记录表

一团一品示范团支部创建活动点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