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重要通知

谜纪推理协会预告

发布日期: 2015-11-06   浏览次数 161

谜纪推理协会讲座通讯稿

    

                                      中国推理一百年——华文推理的前世今生

 

 

此次讲座活动是我们社团的第一次推理文化讲座,我们也有幸请到了时晨老师(主讲),鸡丁老师和陆小包(嘉宾) 

     这次活动旨在拓展社员们的推理文化知识,培养其逻辑推理精神,增强其洞察力,为他们交流推理文化提供平台。这次活动我们面向校内和校外的推理发烧者,在微博,微信公众号,人人等上进行宣传。当然,这次宣传取得了很好的反响,这次活动参与人数有55人,其中包括20人本社社员,和25人热爱推理人士。其中包括许多复旦,同济推理社的社长和推理发烧者,更有百度贴吧推理吧的前吧主纳兰大大前来参加活动。此次活动我们在形式上进行了创新,以前的讲座主要采取嘉宾在上面讲,而社员们在下面听,互动之间有一点欠缺。但这次我们请的嘉宾是采取对谈的形式进行,缓和了讲座的严肃气氛,大大增强了嘉宾和社员们之间的交流,让讲座变成了推理爱好者的交流会。

 

 

此外,先是鸡丁老师给我们介绍时晨老师的新书《黑曜馆事件》,赢得了社员们的强烈反响。然后,是时晨老师给我们做出了演讲,从华文推理的异界开始,讲到现代推理文化。其中包括华文推理的发展状况,随着中国历史的发展对华文推理也产生了重大影响,外来文化(日本,美等其他国家的推理作品)的撞击,比如:《福尔摩斯》对中国推理作者的思维产生了束缚,以至于在那段时间华文推理纷纷模仿其写作风格,导致我们推理文化停滞期的产生。另外,在场的许多推理爱好者都对时晨老师提出了相关的问题。比如:目前日本推理等外国推文化很流行,那我们应该怎么应对中国推理的发展呢?时晨老师:我们应该看其他国家的推理作品,吸其之长,补己之短,但我们应该支持自己国家的推理文化作品,这样才能让我们中国推理文化发扬光大。(其他具体问题可以观看我们这次讲座的视频)

在最后,我们进行了根据关键词猜出推理书籍的名字的游戏,这个游戏由陆小包老师主持,一共收集了10道题目,请了9位同学上台参与游戏。刚开始,通过翻书的过程,确定各自的初始分数,再经由关键字的提醒,经过加减分制度,来确定最终赢家。最后,这个游戏的最终胜利者是我们社团的社员王沐阳,赢得了3位嘉宾的出版书籍。为我们这次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