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学子相聚福州 唇枪舌战中显示师大风采
发布人:ecnuxcb  发布时间:2018-08-02   浏览次数:660


2018725日,第十七届“海峡两岸大学生辩论赛”在福建福州落下帷幕。



经历了小组赛、复赛,华东师范大学辩论队挺进八强,何仰东同学(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2017级研究生)获最具网络人气辩手和优秀辩手称号。



本次比赛的参赛队员有2017级教育学部研究生何仰东、2017级教育学部研究生单天颖、2017级法学院研究生周弋博、2015级经管书院胡筱艳和2016级经管书院黄宇鑫。校团委(挂职)副书记王元力担任教练和带队老师。



在一个月的时间里,辩论队进行了充分扎实的赛前准备,数位校队成员查阅了大量资料,对辩题进行了充分而深入的讨论,并组织了多场模辩赛,此次获得佳绩离不开辩论队每一位同学的帮助和支持!

723日的第一场小组赛中,华东师范大学辩论队持正方对阵长庚大学辩论队,围绕“人工智能对人类发展利大于弊/弊大于利”展开了讨论。



正方辩手认为,人工智能对人类发展利大于弊,人工智能的应用使我们在教育、医疗、环保等民生的重要领域实现了突破性发展。不仅如此,人工智能的应用还使我们超越自身局限,在未知领域实现了更广阔的探索,有利于解决危机,主动把握人类自身命运。面对新兴的人工智能,人类总有本能的恐惧,但事实上,人类每一次发展总是面临风险的。选择承担风险,但也总在谨慎的试图规避风险。这才是人类发展的逻辑。

而反方辩手则认为人工智能对人类发展弊大于利,他们认为人工智能的发展前景是模糊的,利弊都难以估计,应该讨论的是我们对待人工智能的态度。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人工智能门槛高、易形成资源垄断、导致失业、弱化人类能力等弊端,坚持人工智能的发展应以政府为中心。

双方你来我往,唇枪舌剑,最后,华东师范大学辩论队8:0战胜长庚大学辩论队。


724日的第二场小组赛中,华东师范大学辩论队持正方对阵台湾中山大学辩论队,讨论了“家风比社会风气对人的一生影响更大/社会风气比家风对人的一生影响更大”。



正方辩手认为,家风比社会风气对人的一生影响更大,他们认为家风与社会风气最大的区别在于,家风对人的影响有感情的参与,而社会风气对一个人的影响则没有。而因为有情感的参与,家庭成员更了解你的过去和性格,能更及时地提供针对你的需求的建议;因为有情感参与,家庭成员在改变人这件事上更愿意付出时间和精力,更执着于改变人的一生;不仅如此,家人之间情感加强了家风的感染力,来自家庭的支持往往更加有力,来自家庭的反对也往往更加伤人。

而反方辩手则认为,社会风气对人的一生影响更大,他们认为随着时代发展,人与家庭的联结变弱;不仅如此,一个人价值观形成的时期正是他进入社会的时期,在这一时期人们往往与父母产生代沟;现代科技的发展使得人们可以更加快捷地接触社会上不同的观点,并受其影响。

双方都用精彩的语言诠释了自己的观点。最后,华东师范大学辩论队4:4战平台湾中山大学辩论队。



725日上午的复赛第一场,华东师范大学辩论队持正方对阵世新大学辩论队,围绕“高等教育应注重专业技能教育/综合素质教育”展开讨论。



正方辩手认为,高等教育应注重专业技能教育。学校的资源与学生的精力有限,教育永远是有所取舍的。对于实践型人才,专业技能教育更具有针对性,能帮助他们在毕业后更好地承担社会角色职能;对于创新型人才,专业技能教育更能培养我们寻找因果的能力,锻炼思维逻辑,从而促进创新的发展。

而反方辩手则认为,高等教育应注重综合素质教育。学生选择大学是依据分数,而不是根据喜好和需求,综合素质教育有利于个人长远的发。大学应该培养综合素质强、可以灵活适应不同岗位的人才以满足流动的社会需求。

最后,华东师范大学辩论队以539:546的小分差距憾负世新大学,结束了比赛。


华东师范大学辩论队本次出战“海峡两岸大学生辩论赛”,得到了上海科学技术协会的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比赛中,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蔡永莲亲临比赛现场,为师大辩论队的同学们加油鼓劲。上海市科协林艳花、朱自怡、蔡梦瑶三位老师作为带队老师全程参与比赛。


上海市科协蔡永莲主席(中)与辩论队同学们在一起


近年来,华东师范大学辩论队在校团委的大力支持下,在以总教练吴刚老师为代表的老一辈师大辩论人的悉心指点下,不断发展壮大。队员们以饱满的热情和认真的态度面对每一场比赛,胜不骄败不馁,在辩论场上展现师大学生的优良风采。在今后的比赛中,华东师大辩论队将保持初心,砥砺前行,立足三尺辩台,继续弘扬师大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