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2018年社会实践出征仪式顺利举行
发布人:ecnuxcb  发布时间:2018-07-30   浏览次数:1474

201876日下午,华东师范大学2018年社会实践出征仪式在中山北路校区举行。校党委副书记杨昌利、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李彦垒、人事处副处长兼教师工作部副部长陈旦锋、校团委书记刘麒,以及各学部、书院、院、系(所)团委书记、学生社会实践团队代表、暑期赴各区县参与基层挂职锻炼的学生代表出席了出征仪式。


      

      校团委挂职副书记王元力介绍了华东师范大学学生社会实践概况。我校社会实践秉持着价值引领和行动引导相结合、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相结合、理论指导与实践活动相结合、服务青年与服务社会相结合的原则,推进社会实践常态化、课程化、体系化,使我校的社会实践活动做到推进实现社会实践全覆盖,助力实现“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校团委挂职副书记王元力介绍学生社会实践概况


      参与社会实践的三位学生代表分别分享了他们实践过程中的收获及成果。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工程学院的王伟杰介绍了2017年“教育扶贫,青年在行动”专项社会实践的历程和成果,分享了他依托专业基础,开展社会实践的经验,并介绍了2018年“破壳成长、助梦飞翔”江西上饶农村人才培养社会实践项目;社会发展学院的朱思怡介绍了她所在团队项目“上海1978-2018:市民生活与社会记忆”项目,分享了她依托社会学研究,观察社会变迁,体验改革开放伟大成果的实践思路;中国语言文学系的王俊杰分享了他在共青团上海市委学校工作部参与挂职锻炼的体会与感想,他认为,参与挂职锻炼,最重要的是培养好的工作理念和习惯,扎实服务基层工作,希望同学们能在实践中锻炼自己、提高自己。


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工程学院王伟杰作分享心得体会


社会发展学院朱思怡作分享心得体会


中国语言文学系王俊杰作分享心得体会


      推进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的深度融合,把实践育人融入“立德树人”的大格局中,离不开实践团队指导教师的指导和付出孟宪承书院团委书记沙炜娟、教育学部团委副书记胡航和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团委书记梅月平为教师代表,分别从实践育人融入孟宪承书院人才培养体系、教育学部“五个一百”中专业公益实践育人、信息学院实践育人全覆盖体系建设三个方面分享了各基层院系在实践工作中的特色和做法,表达了2018年社会实践工作的期望。


孟宪承书院团委书记沙炜娟发言


教育学部团委副书记胡航发言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团委书记梅月平发言


      校团委书记刘麒2018年社会实践工作进行了部署,并提出了期望和要求,希望各单位能广泛发动教师,让教师积极参与、指导学生开展社会实践;希望同学们能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实践,在实践中成长、在实践中体会、在实践中服务发展。校团委将联合学生工作党委、学生工作部和教师工作部,大力支持各院系开展实践活动,推进实践育人工作全覆盖。


校团委书记刘麒部署2018年社会实践工作


      华东师范大学2018年社会实践的征程即将开启,各支队伍整装待发。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李彦垒、人事处副处长兼教师工作部副部长陈旦锋为学生社会实践团队代表授旗。


授旗仪式


      最后,校党委副书记杨昌利讲话,她结合自身参与社会实践的经历和体会,谈了作为大学生应具备的志向和抱负,鼓励同学们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开展社会实践,磨炼意志品质,锻炼自身本领,服务社会发展,传承师大大爱。杨昌利表示,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实践工作不断朝着常态化、科学化、体系化的方向迈进,社会实践取得了令人欣喜的丰硕成果。希望师大学子在社会实践活动中创获智慧,成就一流学问,实现知行合一;陶熔品性,锤炼一流品格,磨炼意志品质;关注民族与社会的发展,树立一流志向,服务发展大局。通过社会实践,培育有敬业精神、实干能力、家国情怀、全球意识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校团委和各院系团委应高度重视社会实践,做好社会实践组织、指导和保障工作,特别是做好社会实践的安全保障。为学生社会实践提供人力、经费支持保障,加强对社会实践的规划部署、过程指导、安全管控和效果评价,确保同学们在实践中有收获、有成长。

 

校党委副书记杨昌利作发言


      据悉,华东师范大学2018年社会实践以“不忘初心跟党走,奋勇建功新时代”为主题、共有来自30个学部、书院、院、系(所)的313支队伍,2572名同学参与实践,开展理论普及宣讲、国情社情观察、依法治国宣讲、科技支农帮扶、教育关爱服务、文化艺术 、美丽中国实践等活动,实践范围覆盖全国31个省级行政单位。

     实践活动包含“破壳成长、助梦飞翔”江西上饶青年教育扶贫专项实践、大学生“三下乡”专项活动、上海市“知行杯”社会调查专项活动、暑期大学生基层挂职锻炼等。“破壳成长、助梦飞翔”江西上饶青年教育扶贫专项实践在2017年“教育扶贫、青年在行动”专项社会实践的基础上,依托公益创业项目,开放农村人才培养线上线下课程体系,推进教育扶贫精细化、精准化。2018年,共有28支学生实践团队将奔赴祖国各地基层农村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项目,14支学生团队参与上海市“知行杯”社会调研专项活动。共有120余名同学报名参加十一个区县的暑期挂职活动,最终70余名同学通过筛选,顺利入选挂职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