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华师大举办“青年筑梦新时代 青声畅议中国情”主题活动
发布人:ecnuxcb  发布时间:2018-05-11   浏览次数:266

  “青年筑梦新时代,青声畅议中国情”2018年华东师范大学五四青年节主题活动于5月2日在闵行校区举行,两百多名青年学子汇聚一堂,表彰师大青年优秀典范,共话青年成长心路历程。


青年标杆:引领青年向上向善

  为集中展示华东师大优秀青年的风采,激励广大同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行,为学校建设“双一流”贡献青春力量,引领师大青年向上向善,在不懈奋斗中抒写新时代的青春华章,活动首先表彰了2017年获得上海市级及以上荣誉称号的优秀青年个人和青年集体。


青春热血:戎装在身护卫国旗

  在雄壮的《强军战歌》中,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方平为学校国旗护卫队颁发聘书并授予国旗。据了解,这支国旗护卫队历经近1年时间筹备,由来自孟宪承书院、教育学部、体育与健康学院、设计学院、传播学院、地理科学学院的18名同学组成,他们戎装在身,时刻护卫国旗荣耀。

  这18名同学都曾有一个共同的身份——中国人民解放军士兵,他们携笔从戎,为强国强军的梦想把青春挥洒在军营、在边疆、在战场。今天,他们又为了护卫国旗重新穿上戎装,成为师大校园中一道独特的风景。日后,他们将承担起两校区定期举行的升降旗仪式、在学校重大节庆日和活动中担任国旗护卫工作,负责对二级学院轮值升降国旗的团组织培训等。庄严的升旗仪式和降旗仪式将成为青年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课堂。成立仪式上,国旗护卫队的队员们昂扬的精神、饱满的斗志感染了在场的学生,他们用言行鼓励同学们到基层去,到边疆去,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把青春华章写在祖国山河大地。


青声论道:畅叙青年筑梦历程

  在“青年·锐议·论道”环节,来自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工程学院的本科生陈文白讲述了自己创业历程中直面困难、不断挑战的故事,鼓励同学们勇敢追梦,尽管追寻梦想的道路充满艰难险阻,但人生也将在克服困难、直面挑战的过程中熠熠生辉。来自吉尔吉斯斯坦的留学生努利娅分享了她的成长故事和在师大的成长轨迹,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她因为璀璨的中华文化而了解中国、爱上中国,她说,她也有一个中国梦,就是把绚烂的中国文化带回故乡,让更多人了解中国,爱上中国。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东师范大学校长、校党委副书记钱旭红作为受邀嘉宾对上述两位学生的“梦想故事”进行了点评,并与同学们畅叙青年成长成才的心路历程,探讨新时代青年应该追寻的梦想和承担的责任。

  对于同学们关于创新创业的疑问,钱旭红说,项目可以失败,人生不可以失败。他告诉同学们:双创是在尝试中确认自己的兴趣,把兴趣作为鼓励自己坚持下去的动力。要在创新创业的精神和思维中学会学习,学会实践,提升自我。

  对于同学们关于人生选择的困惑,钱旭红说,“非白即黑,这自然世界几乎从来不存在这样的事。我们必须要学会用第三只眼睛,用超越思维看待极端问题。跳脱出其中,形成一种新的观点、新的立场。”

  面对同学们个人成长过程中的迷茫,钱旭红勉励大家,踏实做好每件事,就会寻找到前进的方向。他希望同学们都能在博雅通识教育方面有宽广和扎实的基础。因为博览群书,经常思考,我们才会看到别人看不到东西。

  面对创新人才培养的问题,钱旭红坚信,教育就是要点亮每一个人的灵魂。华东师大不单肩负着对上海的使命、对中国的使命,还肩负着对人类的使命、对全世界的使命,在人才培养方面,华东师大必须成为领跑者。要把“爱在师大”变成对社会、对国家、对人类的大爱,做出无愧于时代的师大贡献。

[责任编辑: 梁鸿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