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大学子热议两会顺利闭幕
发布人:ecnuxcb  发布时间:2019-03-19   浏览次数:1162


2019年3月13日上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会议通过了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关于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15日上午,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闭幕。大会批准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等。大会通过外商投资法,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第26号主席令公布这部法律。至此,为期11天的政协会议和人大会议圆满落幕。两会的顺利闭幕在华东师大学子中引起了热烈反响。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电子信息类

2018级严越


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让每个人都有平等机会通过教育改变自身命运、成就人生梦想。知识改变命运,希望“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能让更多学子通过教育改变自己的命运。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应时刻关心和了解国家未来发展趋势,并据此来确立我们每个人的发展目标,将个人的发展与时代的潮流相结合,在实现个人理想和价值的同时,为国家的繁荣发展贡献积极的力量。

  



理工学院数学系

2015级本科生曹鸿杨


今年两会再度提到让教育更加公平公正、提高教育质量,我作为师范生,能做到的就是公平公正对待每一个学生,同时我们也有义务和责任去推动乡村教育。我们有两年的时间会去到对应的乡村发展教育,将自己学到的职业知识和经验奉献出来,用电脑把师资带给乡村。我认为,实现教育的公平公正还是需要我们多去了解了解乡村学生的可接受性,尽量在小学和初中阶段让乡村学生能接受到相对平等的师资教育。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历史系

2018级覃俏龙


我觉得提高教师工资待遇的议题非常好,保障教师待遇也能间接提高教师教育质量;还有扩大学前教育供给也不错,能确保教育安全和质量高就好。希望我国的教育能培育出更多优秀人才,提高国民素质,为我国创造更幸福美好的未来。

  



理工学院数学系

2018级郑高玺


教育是国之大计,2019两会政府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教育不乏亮点。我们对教育普遍关心的是什么呢?教育资源的分配和教育公平,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建设。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我们要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支持中西部建设有特色,有水平的大学,中央财政教育支出安排超过1万亿元,把宝贵的资金用好,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托起明天的希望。就让我们拭目以待吧,希望祖国的教育越来越好。同时,我们是教育系统的观察者,也是参与者,更是建设者,故祖国教育的未来也需要我们每个同学的努力。

  



国际汉语文化学院

2018级本科生李欣桦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南通大学校长施卫东建议,禁止将“双一流”作为高校毕业生就业门槛。这体现出党和国家对于教育公平的重视。双一流流动给了高校竞争压力,同时给排名较后的大学进步的动力,挖掘各高校潜力,推动高校体制创新,形成独特的竞争优势,以此形成良性竞争,促进教育资源利用率和教育质量的整体提高。

  



育学部教育学大类

2018级本科生徐宸轩


教育改革将减负视为重要一环,其中将高考改革作为教育减负的一个手段,新高考政策在各地存在区别,但总体一致,将学生全面发展作为核心,以自主选课形式为主体。然而,自主选课表面显现学生自主权,实际给予考生和学校更多负担,在效果上并没有起到预期减负效果,反而加重了各方的压力。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2018级本科生海日


备受热议的2019年两会正在进行中,而教育议题向来都是人民群众最为关注的话题之一。随着科技的发展,智能教育已经变成了教育领域当下的热门话题与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全国政协委员、网易公司董事兼首席执行官丁磊在两会上带来了关于智能教育的提案,他在提案中指出,利用“AI+教育”等互联网技术可以消除城乡教育鸿沟、消除贫困代际传递,推动中国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同时,直播、VR、人工智能等智能教育技术,可以把优质教育资源同步到贫困山区。这与人民群众一直以来对于教育平等与教育质量的提升的诉求无疑是不谋而合的。

同时,全国政协委员、佳都科技CEO刘伟提出了关于如何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构建更安全的校园环境的构想,他认为利用AI等新兴技术可以帮助学校及家长更好地关注与解决校园安全相关的问题。科技的迅速发展促成了教育智能化的步伐,而这种探索本身充满了机遇与挑战,正与中华民族创新创造的民族禀赋不谋而合。

  



公共管理学院公共事业管理专业

2017级本科生敖心雨


我们一直在关注着两会,已有多位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接受媒体采访时谈及教育话题,比如发现家庭教育、海归与本土人才、语文阅读题“标准答案”、增设写字课等热门话题,信息丰富,角度全面,吸引着我们密切的关注。比如就增设写字课来说,全国政协委员胡卫认为,虽然近年汉字书写的被重视程度日益提高,但全国仍有许多小学生达不到国家语文课程标准所要求的“硬笔书写楷书。其实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也应当重视汉字书写的练习,尤其在当今打字软件广泛应用的时代,更应该注意书写,这种优良传统文化的继承,努力学习,不断提升自我。

  



教育学部学前教育大类

2016级本科生吴悦


在3月2日下午两点半,中国儿童发展论坛座谈会准时开始。此次论坛以《儿童友好:让世界更美好》为主题,他是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根据倡导的一个旨在将《儿童权利公约》转化成行动,创建安全、包容、充分响应儿童需求的一个项目。主要有五项基本内容:儿童有权利受到重视、尊重和平等对待,儿童有权表达意见,儿童有权享受基本服务(医疗卫生、教育、营养支持、儿童早期发展和教育、司法和家庭支持),儿童有权在安全的环境下成长,儿童有权与家人在一起、享受游戏和娱乐。 作为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来说,几年的专业学习让我深刻认识到儿童的发展是人这一生发展中最为重要而关键的,但是就目前社会现状来说,儿童并没有得到应有的尊重和发展,各种触目惊心的事情还在我们身边上演,很大原因在于社会上的众多人都没有树立一种正确的儿童观和教育观。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常务委员会委员朱永新提出,童年的长度决定了国家的高度,对儿童的呵护和尊重体现了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是啊,儿童是祖国的花朵,这句话永远不会过时。不论年纪多小,他们都应该得到我们承认的尊重和理解,我们应该尝试走进儿童的世界,为了同一愿景——儿童友好,让世界更美好。

  



教育学部教育学大类

2018级本科生邵兴仁


随着两会的召开,教育改革正在一步步的推行,从近些年到两会,教育行业越发受到重视,比如今年全国两会上严纯华委员提议继续为教育发展建言,他提出,高校建设要以人才培养为基点并发挥特色,建议进一步优化高校研究生名额与资源的分配机制。教育是治国之重器,随着社会的发展,高校教育的研究工作不断深化,教育走向信息化,教育领域改革等等这些,都是教育需要社会去探索和发展的,相信教育的未来会越来越光明,我们还须以实际行动把“两会”精神贯彻落实到推动教育改革发展中。

  



外语学院英语专业

2017级本科生朱怡琳


两会的议题除了教育,我比较关注的是医疗问题,因为现在中国进入了老龄化社会,医疗系统必须紧跟着发展才能满足不断扩大的需求。在两会闭幕后召开的总理记者会上,总理提道今年要做到把高血压、慢性病等慢性病患者的门诊用药纳入医保,给予一半报销,还要提高大病保险的起付线,提升大病保险的报销标准。我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发展趋势。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人民对于幸福生活的渴望也越来越迫切,而健康是幸福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看到我国在医疗系统上的发展我感到非常欣慰,希望祖国的医疗系统能够越来越好,让更多普通的老百姓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