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部
   
 
 




【部门简介】

科技创新部以卓越创新型人才培养为目标,通过主办一年一度的“大夏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等高水平课外学术创新创业赛事,举办“科创集市”等校园文化活动,培养、选拔“挑战杯”等全国大赛参赛项目及参赛选手,提升全校范围内课外学术科研创新创业氛围


【中心简介】

赛事中心

隶属于校团委科技创新部,是活跃在赛事一线的服务先锋,负责举办华东师范大学“大夏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服务于“挑战杯”等校内外各类科创赛事,致力于为全校同学打造参与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创新创业大赛的优质平台。

活动中心

隶属于校团委科技创新部,负责举办科创集市、创客六点半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旨在通过多种形式,展现校内科创优秀成果,并通过活动整合、联络不同学科领域有志于科创的师生,打造各学科学术、创业沟通与交流的平台,激发学生课外创新研究的灵感,共同营造浓厚校园科创氛围。

新媒体中心

隶属于校团委科技创新部,主要负责校团委科技创新部新媒体宣传、通知发布等工作。除了为部门其他两中心提供联络与宣传上的帮助,同时独立负责校团委科创部微信公众号运营。掌握科创赛事最新情报,直击赛事热点,走在师大科创最前沿。

 

【负责内容】

(一)挑战杯

“挑战杯”是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等共同主办的全国性大学生课外学术实践竞赛,是目前国内大学生最关注的热门全国性竞赛,也是全国最具代表性、权威性、示范性、导向性的大学生竞赛之一。“挑战杯”系列竞赛包含“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简称“小挑”)和“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简称”大挑)。这两个项目的全国竞赛交叉轮流开展,每个项目每两年举办一届。

(二)大夏杯

 一年一度的“大夏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是华东师范大学的传统赛事,是我校最高水平的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也是我校覆盖面最广的综合性双创竞赛,自 1993 年起,已连续举办了 30 届。竞赛赛道包括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和科技发明制作(含实物)。优秀的参赛作品将在专家的带领下进行优化提升,并报送参加以“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为代表的各类全国性、省市级大学生课外学术创新创业竞赛。

(三)科创集市

“科创集市”是以优秀科创项目成果展示为核心的创意分享活动。同学们不仅可以与各路科创人才“面对面”,交流切磋、取长补短,提升自我的科创水平,更有机会亲自体验科创产品,接触优秀成果,站在科创“第一线”感受科创的魅力,从而提升投身科创的热情。 

(四)创客六点半

“创客六点半”是以讲述创客故事为核心的创意沙龙活动。活动定期集结多位创业成功大咖,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下与同学们深入交流,解读创业内涵、分享创业案例、传授创业经验。同学们还可以在活动中遇见志同道合的科创伙伴,点燃科创火苗,为未来科创道路打下坚实基础。



【联系方式】

邮箱:kczx_xk@163.com